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奉节: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效应 说改结合推动行业治理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8-15 18:30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又是学校专职财务人员,我对自己心存侥幸、不学法、不知法、不懂法,感到深深羞愧......”近日,奉节县教委组织开展教育系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该县原幸福中学出纳段某、报账员李某分别就自己挪用公款的违法行为在忏悔录中现身说法,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线上线下接受警示教育。

推动办案、警示、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是奉节县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腐”,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以提升办案质量为基础,坚持打好“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组合拳,针对立案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资”监管、工程建设、金融财会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微腐败”等五类典型问题,一律按照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谈话、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回访、一案一评议“八个一”工作法,扎实推动“后半篇文章”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效应,强化其整改治本功效,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查办案件始终,抢抓有利时机利用宣布处分决定、现场旁听庭审、召开案情通报会、组织现场退赃以及开展“以案四说”等警示教育活动,对党员干部因时而教,充分利用身边案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已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常态。今年以来,该县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以案四说”等警示教育共计139场次,涉及约1.79万人次。

在“说好案”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特别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原幸福中学出纳段某、报账员李某挪用公款案件中暴露出的部分学校后勤管理、财务监管不严不实以及段、李二人纪法意识淡薄等问题,该县监委及时向县教委发出监察建议,要求县教委督促有关单位立即部署开展以案促改相关工作,并强化监督管理,同步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后勤服务和财务监管专项整治。

据统计,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深挖彻查典型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已累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7份,分别督促各案发单位整改突出问题46个,健全完善制度机制87项;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对同类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类案促改”,已先后推动县公安、卫生健康、社保、教育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全面加强行业行风治理。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