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专题新闻

城口:强化监督执纪护航“碧水保卫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8-16 16:41

临河农户的生产生活用水是否直排到河里?河道内是否存在非法采砂的情况?”“河道巡检、河道监督日志等机制还需要持续抓好抓实,守护好城口的绿水青山需要久久为功……”这是城口县纪委监委蹲点监督和县委巡察组下沉调研中与农户、村(居)监察监督员交谈时常聊到的话题。

据了解,城口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对长江中下游地区水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城口县纪委监委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思想,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紧盯“河长制”责任落实、制度落实、工作落实等,统筹“室组地”联动监督、定期开展蹲点监督、做实巡察监督,充分发挥村(居)监察监督员“前哨”作用,以精准监督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为推进落实河长制当好河“保姆”,有效压实“县、乡、村”三级河长责任,城口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区域监督、网格监督机制,紧盯属地和属事责任,加强“室组地”联动监督,构建“4+25+N+N”的监督体系,即4个监督检查室、25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N名村(居)监督监察员、N名河长社会监督员,紧盯污水“三排”、河道“三乱”专项整治、“守好任河水”、“智慧河长”水质监测等专项行动落实情况,不定期到县域砂石加工厂、河道砂石加工点和堆码场开展专题调研、抽查检查,精准发现问题并有效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制度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截至目前,发现问题18个,核查问题线索7件,批评教育帮助处理35人,立案查处2人,督促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整改问题35个。

“防止水污染,保护好长江上游的一河碧水,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保护生态、改善民生的重要要求,是城口县转型发展、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贯通‘四项监督’,整合监督力量,严格落实提醒、约谈、通报、问责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督促各级河长以更扎实的作风履职尽责,为实现‘河长制’促‘河长治’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城口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