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巡察微故事丨“问题路”变成“致富路”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10-14 15:03

“感谢巡察组,街道公路办的同志前几天打来电话,告诉我们公路已经开工建设。完工后,我们的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再也不用担心瓜果运不出去了。”日前,荣昌区昌元街道许溪社区一居民激动地说。


事情还得从几个月前说起。


“你好,请问是巡察组吗?古玉路是我们每天的必经之路,可是这条路坑洼不平,部分路基都已经开始坍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去年我们就把修路申请书交给街道了,可到现在也没有解决。”


今年3月,荣昌区委第一轮4个巡察组对7个区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第一巡察组在对区交通局开展常规巡察期间,接到了群众打来的反映电话。


接到群众来电后,巡察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问题研判会,决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调查。


巡察组兵分两路,一路来到古玉路实地查看道路情况;另一路则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周边群众的意见建议。


“村里很多村民都在城里务工,路不好走骑车上上下下也很危险。”


“路这么烂,瓜果蔬菜运不出去,只能烂地里。”


……


面对巡察组,村民纷纷反映问题。


“乡亲们,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下,我们会尽快调查处理。”随后,巡察组来到许溪社区了解情况。


据了解,古玉公路主路全长2.1公里,为泥结石路,修建于2010年,路面有效宽度为3.5米,与昌许路和螺罐村许螺路连通,受益群众约2000余人。该条公路另有五条支路,其中一条支路通往玉屏山庄枇杷果园,其余四条支路分别通往刺梨种植基地。目前道路弯道和坡度均较大,路面坑洼不平,路面太窄,而且部分路基开始坍塌,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出行和生活。


根据掌握到的情况,巡察组召开专题会议,精准分析研判昌元街道古玉公路存在的问题,并反馈给区交通局,督促其对古玉路群众出行难问题立行立改。


在巡察推动下,区交通局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履责,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古玉公路改扩建问题进行挂牌督战。最终,区交通局决定对古玉公路提供专项资金进行补助,按照水泥混凝土路面、全长2.6公里、路基宽度为4.5米、行车道宽度为3.5米的标准进行扩建,彻底解决原有道路坑洼不平,路面太窄问题。


“古玉路周边有60余亩枇杷、100余亩刺梨,改扩公路后,不仅能促进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还能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真是实实在在的致富路。”许溪社区干部说。


在此基础上,区交通局联合区财政局印发《2022年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新增冷拌沥青路面翻新改建项目,切实解决原有农村公路沥青路面老化、裂缝、贫油等问题,提升农村公路通行条件,优化群众出行环境。


“巡察工作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强力推动问题迅速解决,维护好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该区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