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綦江:节前最后一场大会 为党政“一把手”敲警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1-03 09:00

“特别是‘一把手’,更要严格按照党的纪律和有关规章制度执行,一定不要犯我这样既不懂政策又当法盲甚至违纪违法的错……”警示教育片中,綦江区储备粮有限公司原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陈显明声泪俱下的忏悔,让在场的干部深受震撼。

1月19日,綦江区召开三届区纪委三次全会,本次全会是春节前该区召开的最后一场大会,会议第一项议程就是集中观看以陈显明等3人“靠粮吃粮”典型案例摄制的警示教育片《粮仓“硕鼠”现形记》。

节前最后一场大会开展警示教育,有何深意?

原来,这是该区抓住节点、前移关口,为全区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绷紧廉洁之弦,确保节日风清气正的“指定动作”,旨在督促其增强守住“廉”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达到强警示、严震慑、“治未病”的效果。

“从刚才的警示教育片中可以看到,陈显明等人放松粮食安全‘责任弦’,在管理中搞‘划江而治’‘二分天下’,将本该扛起的政治责任抛之脑后,以至于产生催化、连锁反应,引发全领域、全链条塌方式腐败,教训深刻、发人深省,大家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廉洁自律、守住底线……”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在全会的讲话中,结合典型案例再次对全体干部敲响警钟,要求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从而带动全区党员干部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

本次会议,不仅播放了警示教育片,还发放了以该区近年来查办的6个国企领域“一把手”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的《忏悔警示录》,作为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的典型教材,推动“个案四说”向“类案四说”延伸。

“单独看一个人的违纪违法案例,总会有侥幸心理,觉得自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一位参会的国企主要负责人说,“把6个人的违纪违法案例放在一起剖析,就能总结提炼出一些共性问题——‘围猎’真的无处不在。这些案例令人痛心,他们自述从一顿饭、一个红包到违纪违法,一点点腐化、堕落,让我深切感受到小节不守,终累大德,一定要以案为鉴,坚决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

运用“案中人”警示“身边人”是该区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方法。近年来,綦江区坚持把握时机、趁热打铁,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组织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面对面、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同时,用足用好反面案例“活教材”,开展有针对性地警示教育,特别是涉及“一把手”、年轻干部、基层干部等重点人员和重点领域的案例,深挖共性特点和教训等,分层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去年以来,该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105场次,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区8人主动投案,10人主动交代问题。

“警示教育是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纽带和有效途径。”綦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唐鹏程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进“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促治,采取“一案一整改”专题教育、通报案例、提醒谈话、旁听庭审等多维度、立体式教育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他律向自律转化、自律向自觉升华,激励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坚守正道、去恶扬善。

主编:

商宇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