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北碚:加强统筹协同 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2-03 08:21

“通过牵头查办原北碚粮食公司执行董事黄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既有力推动了涉粮领域专项监督走深走实,又实现了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在案件总结会上说道。

案件取得的良好效果得益于该区对于“问题线索一体统筹、人员力量一体调配、重点难点一体攻关、整改治理一体推进”办案模式的探索实践。北碚区纪委监委根据问题的性质、涉及领域、关联性等要素,同时注重问题查办的延续性,一体统筹问题线索,科学分办。在北碚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该区纪委监委按照“谁发现谁主办、谁主办谁负责”的工作思路,将涉粮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汇总,集中交办,最大限度保证案件办理的延续性、连贯性、平衡性,让案件办理更加顺畅。

为解决办案力量不足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一方面加大人员轮岗交流力度,让更多的同志到办案一线摔打磨炼,在实战中增强办案能力。另一方面,强化“室组地”高效协同,以承办室为主,抽调派驻派出机构、镇街纪委办案能手共同组成专案组,充分发挥业务室掌握案件全貌、派驻派出机构熟悉相关领域情况、镇街纪委基层经验丰富等优势,形成“熟手”带“生手”、“老兵”带“新兵”的力量搭配,有效解决留置期间“人少事多时间紧”的矛盾。

针对重大、疑难、跨领域、专业性强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推行“联合会诊”机制,由分管副书记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集中分析研判,必要时会同公安、税务、审计等部门共同参与,形成上下贯通、内外协同,重点难点问题一体攻关的高效运作体系。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