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南川:三方联动 优化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机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2-11 10:56

“辜小明干工作很认真,经常‘5+2’、‘白+黑’,对区里的公路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大家有目共睹。原本还有5个月他就可以退休了,真是得不偿失啊!”近日,重庆市南川区公路事务中心原七级职员辜小明涉嫌受贿一案开庭,在旁听庭审后,该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姚兰感叹道。

近年来,南川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检察院、区法院,实行三方联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不断优化警示教育机制,着力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有效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为做到联动有效,该区纪委监委适时组织三方召开联席会议,针对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不足研究对策、优化方案。协商提前告知,区法院庭审职务犯罪案开庭前7天通知区纪委监委,方便组织旁听庭审,增强预见性;选好人员,区纪委监委按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行事教育同行人、同级事教育同级人”的原则,精心选取旁听人员,抓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增强针对性;深化教育,区检察院根据旁听人员职业特点、年龄特征等情况,深入挖掘职务犯罪案件中的教育元素,结合案情讲清旁听人员对党纪国法的认识误区,增强实效性。

为了更好发挥庭审警示教育作用,该区注重由“内”向“外”丰富拓宽教育路径。针对庭审现场空间有限的情况,该区法院通过在会议中心现场直播庭审方式,扩大旁听人员覆盖范围;区纪委监委录制庭审场景,选择旁听人员感人心得,将有冲击力、感染力的教育画面剪辑编入警示教育专题片,并通过在全区干部大会上播放、组织各单位轮回播放等方式,深化“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促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现在感觉旁听庭审更有针对性,实际效果也显著增强了;同时,通过旁听庭审也让大家明白了‘自首与坦白的区别’‘再次犯罪可以酌定从重处理’等纪法知识,有助于党员干部更好地筑牢思想防线、保护自己。”多次参加庭审警示教育的南川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