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长寿:开展精品案件评选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3-02-14 19:00

“我们通过‘廉情驿站’精准‘筛’、专项整治重点‘查’、延伸触角无缝‘访’等方式,主动出击发现问题线索……”

“我们绘制事件经过脉络图,找出6个失职失责关键环节,提出5个为什么,为精准追责问责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日,在长寿区纪委监委“竞纪说法”讲堂暨精品案件评选活动上,21个案件的办案人员同台竞技,采取多媒体演示、现场解说等方式,分享了案件办理过程中有关规范调查取证、纪法双施双守、分类处置涉案人员、追缴涉案款物、做实“后半篇文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及案件实现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现场气氛紧张而又热烈。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精品案件评选共有推荐申报、基础项评分、特色效果评分和组织审定4个阶段。在前期推荐申报和基础项评分阶段,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案件审理室组成阅卷小组,按照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5项指标对推荐选送的67件案件进行交叉评分,按照综合得分高低确定21件案件进入特色效果评分阶段。

在特色效果评分阶段,21件案件的办案人员对各自案件的特色效果进行逐一展示后,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部分综合部室负责人组成的评审团,按照突出对政治生态的净化、突出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突出查办案件“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其他亮点突出单项附加分等6项指标对案件进行现场评审,选出10件案件作为精品案件候选,提交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审定。最终,5件案件被评为2022年精品案件。

“这次活动使我们受益匪浅,既让我们对自办案件进行了复盘和总结,找到了需要提升和完善的地方,又从其他参评机构身上学到了好的经验和做法。”活动现场,办案人员纷纷表示这次“竞纪说法”讲堂暨精品案件评选让他们收获良多。

“精品案件评选可以促使办案人员将工作中摸索积累起来的成功经验、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提炼总结,有利于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办案能力、质量和效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精品案件评选为契机,发挥精品案件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赛马比拼”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动案件质量整体提升。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