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重庆铜梁:创新工作机制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2-20 09:20

“区妇幼保健院‘一把手’何某某从‘小节’问题开始堕落成贪腐分子的案例实实在在为我敲响了警钟,专题课中讲到的‘不要把利用当尊重,不要把平台当能力’这段话也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在参加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会后,重庆市铜梁区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身体力行做遵守纪律的模范,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近日,重庆市铜梁区召开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大会,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结合近年来全区查处的典型案例和政治巡察、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以“观专题片+上专题课”形式,围绕“讲清纪律规矩、讲清责任、讲清履职要求”三个方面,对全区400余名区管干部,就如何更好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讲解。

该区坚持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一体推进,由区纪委监委领导带队组成31个工作组,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责任落实、作风建设、民主集中制执行等7个方面,对全区113个部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全覆盖谈心谈话,督促整改问题84个,提出意见建议130条。同时,扭住党委(党组)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这个要害,按照分层、分管、分级负责原则,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及各镇街、部门“一把手”带头谈,其他区级领导与分管单位“一把手”深入谈,各地各部门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细致谈等方式,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明确监督重点,持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坚持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建立常态化通报纪律执行情况和典型案例机制,明“底线”、亮“红线”。通过列席被监督单位党委(组)会、“三重一大”会议等重要会议,全覆盖列席区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形成自觉接受监督的氛围。分类明确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三个责任清单”,制定纪检监察组织、巡察机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任务清单,在巡察报告中单独列出“一把手”问题情况,优先处置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推动以案促改、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确保监督实效。常态化落实述责述廉、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等监督机制,制定各单位党组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流程和评分标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行政治“画像”,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6批次321人次,5名干部在提拔动议时被叫停。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