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南岸:全过程监督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3-03 08:23

“‘辣味’不足,以虚话、套话绕圈子,表面批评、实际上变相表扬的,大家要当场提醒,促其纠正。经提醒后仍未改正的要及时叫停,要求重开。”在全覆盖列席监督本区区管班子民主生活会培训会上,重庆市南岸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就区管领导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强调道。

该区纪委监委把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推动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为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效果好,区纪委监委在“实、准、深、严”上下功夫,综合区管党组织政治生态、廉政风险、职能职责、巡察整改情况等因素,将95个区管党组织划分为高、中、低3个廉政风险等级,制定个性化监督方案和监督清单;同时,优选47名纪检监察干部,点对点联系各区管党组织,通过提前介入、靶向监督、及时纠偏、督促整改、跟踪问效五步构建责任闭环机制,提高民主生活会监督的质量和效果,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强化对民主生活会的全过程监督指导、全流程扫描把关,目的是以小切口做好政治监督大文章,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真正让民主生活会成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试金石’。”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针对民主生活会各关键环节,南岸区纪委监委按照会前、会中、会后三个方面制定工作指南。会前,提前介入,严格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等材料资料审核;会中,按照“三看三要”即“看是否真实、是否深刻、是否逗硬,要现场指出、现场批评、现场叫停”的要求做好现场监督,紧扣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监督重点;会后,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进行量化评估,书面反馈评估结果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运用“室组地”联动方式,跟进整改落实。

除此之外,该区还制作并发放了《来自灵魂深处的忏悔—南岸区近年来十起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材料汇编》,要求各区管党组织将该《忏悔录》中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滑向犯罪深渊的成因、表现、变化等作为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检视的问题清单,用好用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要求严了我们反而轻松了,大家都打开天窗说亮话,尽管批评听起来刺耳,但确实点在‘七寸’处,评到‘麻骨’上,是难得的‘苦口良药’,接下来干工作更有方向和动力了。”谈起近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该区南坪镇副镇长陈瑜感触颇深。

当前,该区各单位民主生活会正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督导工作也正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已全覆盖列席监督区管党组织42个,指出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查找问题不够深入、报告情况不够全面、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等四类问题50余个。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