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铜梁:避免“一转了之” 建立信访全链条闭环办理工作模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3-09 17:44

“感谢纪委的督促协调,拖欠9个多月的货款终于拿到手了!”近日,谭某某专程来到铜梁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向工作人员道谢。

事情要从一个月前说起。2023年春节放假前一天,谭某某来到铜梁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该区一公司拖欠其货款,而公司负责人不但避而不见、不接电话,还拒绝派出所调解,导致长时间追讨未果。眼看就要过年了,钱还没有着落,谭某某很着急。

“群众利益无小事。”铜梁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彭志强介绍,收到举报后,他们赓即启动业务范围外重要敏感信息信访举报处置机制,上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当天就签批给区委统战部牵头办理,要求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跟踪督办。

原来,谭某某与该公司已经有近4年的合作关系,去年在没有签订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谭某某还是按照原有的惯例为该公司提供货品,但该公司以疫情为由,单方面按每样货品降低20元的标准来结算货款,导致双方一直未达成共识。铜梁区纪委监委强化信访件办理跟踪督促,推动区委统战部、高新区管委会协作联动、协调办理,双方很快达成和解协议,谭某某也如愿得到了2万余元欠款。

近年来,铜梁区纪委监委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做细做实业务范围内信访工作的基础上,做好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的分类处置,对业务范围外重要敏感信息实行“一签批三纪实三督办”机制,以全链条闭环办理工作模式,杜绝业务外信访问题“一转了之”。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好信访举报的甄别研判关,实行“接访初判、室务会研判、联合评判”模式,精准区分业务内外问题,建立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事项专项台账,按照一般、紧急、重要敏感、共性等做好分类处置,以“一件事一专人”方式跟踪问效。比如,针对重要敏感信息的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由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签批给有关镇街、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牵头办理,压实属事属地主体责任;要求相关单位对信访办理“工作进展、解决问题、结果反馈”三个重要环节全程纪实,并以发函催办定期督、联席会议协作督、清单问效一线督等方式,推动群众的合理诉求高效妥善解决。去年以来,共转办相关单位业务外信访件441件,跟踪协调解决助企纾困、疫情防控等问题417起,推动化解重复信访问题8件,化解率100%。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