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依佳在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3-05-06 17:34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新重庆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7日)

宋依佳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袁家军同志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实践,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目标要求,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22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积极主动服务大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纪委常委会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市纪委监委领导同志分片区召开座谈会,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二是围绕“三个环境”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新一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保障落实。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既督又战,因时因势跟进把握新精神新要求,强化监督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落实。深入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跟进强化整改监督。积极应对夏季极端连晴高温引发的风险隐患,以严明纪律推动战旱情、战火情。三是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实施办法,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围绕“十严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二)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063件,处分3989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市立案查处行贿案件91件132人。开展“天网2022”行动,追回外逃人员5人,全覆盖完成监察对象“一人多证”专项整治。二是坚决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全市立案查处各级“一把手”202人。加大惩治政法领域腐败力度,严肃查处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姚昌序,江津区原副区长、公安局原局长白炤等典型案件。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加强国企监督执纪执法,严肃查处重庆三峡银行原董事长丁世录等典型案件。紧盯医疗卫生领域,严肃查处市中医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守富等“靠医吃医”问题。严查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查处铜梁区原副区长刘国华等腐败分子。三是深化“以案四说”、推进促改促治。加强典型案件剖析,汇编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拍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等5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全市共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64万场次,受教育对象88.6万余人次。针对案件暴露的漏洞和短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纪检监察建议609份,推动完善国资国企、医疗卫生、工程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制度。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34条措施,着力营造崇廉尚洁氛围。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针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突出问题,开展“6+N”专项整治,分领域分层级集中警示震慑、督促自查整改。坚持风腐一体纠治,深挖彻查不正之风背后潜藏的腐败问题。二是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纳入纠治重点,坚决纠治“脸好看、门好进、事难办”“中梗阻”等突出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制定为基层减负15条具体措施,加强基层减负监测。三是把民生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做实过渡期专项监督,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监督。跟进监督市级重点民生实事落实,统筹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开展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试点运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不断提高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32件1122人。四是完善作风建设制度机制。部署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十项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定期调度、调研指导、经验推广等机制。开展作风建设配套制度“回头看”,推动完善“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商务接待等制度。接续整治“无事酒”等大操大办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四)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一是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认真总结五届市委巡视工作,研究制定六届市委巡视工作规划及年度计划。开展六届市委第一轮巡视,对10个区县和10个市级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二是强化上下联动。指导督导区县和市级部门(单位)编制巡察工作规划,推动完善巡视巡察“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深化巡视带巡察,探索对10个区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开展提级交叉巡察。新一届区县党委已巡察区县管党组织827个、村(社区)党组织2149个。推进巡审联动,充分发挥审计作用。三是做好“后半篇文章”。及时反馈市委第一轮巡视情况,督促问题整改。对市委第一轮巡视涉及的问题线索,分类移交并督促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制定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完善巡视整改综合评估办法,完成五届市委第七至九轮巡视整改成效综合评估,督促持续深化整改。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梳理共性问题,推动开展集中整治。

(五)持续推动完善监督体系。一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抓好《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的贯彻落实,开展市级派驻机构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回头看”,强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定加强对重庆大学纪检监察工作日常领导的工作措施。二是加强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协调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工作,制定修订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等制度20件。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报备情况专项检查,评估法规执行效果,督促执行到位。三是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制定深入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工作措施,完善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移交、沟通协调等机制。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等联合印发的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指导意见,制定18项举措,推动监督计划共商、监督过程互助、监督成果共享。四是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049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1.5%。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六)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的领导监督。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推荐评选表彰全国、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52个、先进个人98名。稳妥有序完成市级纪检监察机构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二是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分层分类深化全员培训,打造“风正巴渝•学习讲堂”,举办线上线下各类培训班次500余期,培训4万余人次。常态化开展执纪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持续评选“双十佳精品案件”。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建立视频会商信息系统。三是加大严管严治力度。定期分析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情况,持续完善内控机制。

虽然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犹存,顶风违纪违法问题依然存在,重点行业领域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群众身边“微腐败”时有发生,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从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看,政治监督还需进一步推进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信息化建设仍是短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全面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思想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作出安排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以新理念新机制新举措做实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谱写新篇章。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最根本政治保证。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融入到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工作部署,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巩固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全党高度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

(二)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全面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深入学习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中,悟出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修好党史必修课,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深厚的人民情怀、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高强的履职本领,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

(三)学习尊崇维护党章,更加坚定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也是纪律检查机关履职尽责的根本依据。党章修正案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作出必要充实,在纪委主要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赋予纪律检查机关在管党治党方面更大的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模范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等方面跟上党章新规定新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要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加强对党章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常学常新、持之以恒信守笃行,自觉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四)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更加坚定自觉推动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指出“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要求全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辟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强调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对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的高度自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细化实化载体举措,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工作在重庆落地落细,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更加完善,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要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的关系,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坚定自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地落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全面部署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擘画,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找准政治监督的重点和着力点,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实践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准确理解把握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使命担当和目标任务,谋划服务保障发展的新举措,以有力有效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促进经济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六)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更加坚定自觉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先进纯洁的人和事作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极其重要的品格。要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志,强化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勇于交锋、敢于亮剑,在同歪风邪气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时要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执法。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要把握反腐败斗争基本规律,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三、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全面完成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有效载体,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实践,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

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健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度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系和党的领导力提升机制,督促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等部署要求,清单化、事项化开展监督,坚决纠正以文件落实文件、上下一般粗,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认真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决不手软,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

坚决纠正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防止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问题;坚决纠治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坚决纠治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贯彻措施,照搬照抄等问题,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

健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机制。健全发现问题、矫正纠偏、查处问责、促治促改闭环机制,积极探索可量化、可视化方式,推动政治监督可评估、可追溯、可检验。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时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制度。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监督对象精准“政治画像”。健全审计、统计、财政、信访、督查等报告分析运用机制,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推动建立分单元清廉建设制度机制,分机关、学校、医院、国企等清廉单元,探索清廉建设的路径、举措、载体,抓纲带目推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推动完善和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科学编制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年度制定计划,与时俱进健全监督执纪执法“1+X”制度体系。探索建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法规人才库,加强全市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深化法规制度建设质量评查。健全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完善办案程序衔接机制,制定常见违纪案件证据收集与运用工作指引,健全违纪违法案件质量评查检视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市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

推动健全监督体系。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落地落实,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推动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探索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统计监督、财会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举措;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抓好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工作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健全基层监督网络。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现有应用程序推广使用,构建大数据分析系统,加强监督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健全数字纪检监察体系,以数字赋能提升监督质效。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促进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强化纪委监督责任,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坚持从严治吏管权,全面增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约谈提醒,对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实事求是、精准规范,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

(三)持续推动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视巡察全过程各环节。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完善巡视工作规划,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有序推进并统筹安排常规、专项、机动巡视巡察和“回头看”,更加注重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巡视巡察,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优化巡视巡察工作流程,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和水平,增强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

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健全“双反馈”“双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和监督情况机制,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加强跟踪督办,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加强整改成效评估,一体推动解决新发现的问题和以往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坚持和完善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巡视巡察情况、提供专题报告工作机制,促进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和我市工作措施,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推进,深化拓展巡视带巡察、提级交叉巡察、同步巡视巡察。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坚持“7+1”报备分析通报制度,结合常规巡视开展巡察工作现场指导督导,提升区县巡察、对村(社区)巡察质效。分类指导市级部门(单位)巡察,推动内部巡察规范提质。加强巡视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协调协作,做好情况通报、巡视巡察期间沟通、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规范巡视办(巡察办)机构设置,完善组长、副组长选配机制。加强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

(四)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纠治“四风”

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一抓到底、一刻不松,越往后执纪越严,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组织或参与赌博、酒驾醉驾、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突出问题整治成果。紧盯改头换面问题,针对一些单位“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行为,强化监督执纪,加大查处问责力度。紧盯隐蔽隐性问题,针对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精准发现、严肃查处。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不搞特殊化,坚决向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亮剑。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紧盯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问题,纠治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行为;紧盯玩忽职守不作为问题,纠治麻痹松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行为;紧盯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行为;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纠治“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违反财经纪律、加重基层负担行为;紧盯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纠治政策落实不到位、服务企业发展不主动等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健全完善服务保障优化发展环境机制,推动健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相关制度。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上下功夫,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健全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民生领域监督机制,以点带面开展突出问题整治。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跟进监督民生实事,深入整治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落实、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重点项目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监管等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统筹用好区县乡镇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将基层监督纳入“积分制”管理,与“互联网+”监督、群众监督深度融合,推动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完善“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集中整治。完善纠治“四风”联动机制,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联动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健全每月公布查处情况、坚守节点纠治“四风”、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机制,形成长效震慑。总结新时代作风建设成效经验,把纠治“四风”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坚持纠树并举、激浊扬清,开展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时代新风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敢于斗争、团结奋斗、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等新风正气,坚守清正廉洁。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完善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机制。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市、区县两级党校、干部学院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坚决纠正一些年轻领导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坚持正向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指导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做实任前廉政谈话,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权力运行、党内监督、廉洁自律等各类制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制度等行为严肃查处,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贯方针,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回访教育制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六)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整治国企、金融、政法、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围绕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市属国企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深入整治国企领域腐败问题。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坚决查处“影子股东”、利用民间借贷不当谋利、期权腐败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完善“以案四说”、推进以案促改促治机制,把当下“改”和长久“治”相结合,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进一步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要认真剖析案件反映出的问题和根源,提高纪检监察建议的针对性。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督体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进监督关口前移,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传承好红岩精神,挖掘用好重庆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深入推进家风助廉、青春倡廉、社区创廉三大行动,打造有影响力的廉洁文化品牌,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完善追逃防逃追赃体系。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对“红通人员”等外逃腐败分子追捕力度,强化对涉腐洗钱行为的打击惩处,对境外赃款应追尽追,不断筑牢反腐防逃堤坝。加强与公安、组织人事、外事、移民管理等单位协作配合,健全防逃预警机制。常态化开展“一人多证”清理,推动建立对国企境外机构、重点项目定期跟踪审计机制,对国企境外人员“凡派必核”。健全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协调机制,在“一带一路”廉洁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

(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改革任务,细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举措。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健全下级纪委监委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推动纪检监察系统整体提高履职水平。

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认真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健全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加强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更好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进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和市属高校、市属国企纪检监察机构规范运用监察权,提升依照职权开展立案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持续推进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市管企业及市委委托管理企业、市管金融企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深化区县派驻机构改革,推进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要更加注重创新突破、协调联动,打通理顺堵点难点,做好成果梳理对接,使各项改革措施相得益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指导、案件审理、申诉复查、巡视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树牢“一盘棋”思想,发挥系统优势,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进机关纪委建设。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会同司法机关探索建立案件评查机制,优化涉法涉诉问题线索办理流程。

(八)以高标准严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突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强化系统观念,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带动全系统做遵规守纪的标杆。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政治责任,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把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位同志,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突出政治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实行分级分类差异化考核。突出政治功能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突出能力建设。要发扬斗争精神,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爱惜羽毛,不计较个人得失,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自觉加强斗争历练,抓好初任监察官培训,强化全员培训、深化学习、实战练兵,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坚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在深学习上持续用力,学、思、践、悟并行,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系统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实调研上持续用力,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应用性调研,深入挖掘总结基层首创的做法经验,切实以调研破解难题、促进创新;在抓落实上持续用力,坚持政治要件摆在首位、政治责任闭环落实、贯彻情况及时报告,完善工作目标体系、组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落细落实。突出实干担当、争先创优,建立区县纪委监委和市级派驻纪检监察组“一把手”工作交流例会机制,持续开展“双十佳精品案件”评选,定期开展创新成果交流,力争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突出廉洁建设。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加强对纪委工作条例、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有规不依、越界行权、违反程序等问题,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完善市、区县监委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更好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提供坚强保障。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