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推动“三资”管理规范化
靶向纠治守好集体钱袋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5-19 08:08

近日,在重庆市巴南区姜家镇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该镇平原村村委会副主任赵某某检讨:“我不该通过手写收条避开出具正规收据,多次把群众缴纳的饮水管网入户费收入自己腰包。”

此前,赵某某采取少量多次等方式,侵占多户村民缴纳的饮水管网入户费。问题暴露后,赵某某受到严肃处理,被其侵占的资金全额退还至平原村集体账户。

“这是我们对村集体‘三资’实施清单化监督后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例。”巴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清单》,聚焦5方面19项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重点事项,推动监督常态化长效化。针对村集体经济中的“蝇贪蚁腐”隐蔽性强等特点,区纪委监委督促全区23个镇街纪检组织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资金使用、项目建设、集体资产发包等开展排查清理、深挖细查。

据悉,巴南区还将村集体“三资”情况纳入纪检监察监督和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在全区选取村集体“三资”体量大、信访反映较多的4个村,作为区级基层监督联系点,采取区纪委监委直接监督和督促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蚂蚁搬家”式截留挪用、贪污侵占、虚报套取村集体资金等问题。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