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从理论与实践的维度认识调查研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6-13 08:20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洪向华主编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书,紧扣《工作方案》重要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从理论维度和实践维度阐述了调查研究的基本原理与重要方法。全书主题明确,语言简洁明快,既有宏大叙事的深层次剖析,又有细致入微的案例分析阐释,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具有很强的方法论层面的指导意义。

坚持基础理论与生动实践相融合

该书坚持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相融合,从理论维度出发,去观照实践要求、实际情况,再以实践经验、实践结果为印证,去探寻解决问题的答案。在这样的方法论指导下,全书在分析与阐释调查研究之机理、阐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科学性、重要性等方面更具学理味道。

马克思认为,实践是人类社会存在的基础,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人类社会是由人组成的,而全部社会历史又是人通过实践创造的。因此,“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在马克思看来,人的思维具有客观性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科学方法,更是我们党在各个时期所取得巨大成就的经验总结。它离不开正确的理论指导和深刻的理论思维,具有强烈的实践性特征。古人云:“文可载道,以用为贵。”具体来说,调研选题必须紧扣现实工作需要,出发点是为党和国家工作提供急需、有效的对策建议;调研成果必须有实用价值,落脚点是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开展调查研究的原理与方法,不仅需要有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积淀,更需要对党的百年实践历程有切实的感悟与理解。本书众作者对我们党的历史尤其是调查研究史有深入细致的研究,并大都具有参与调查研究的切身体验,积累了大量有价值的研究史料、第一手的实践资料,在此基础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整体布局出发,感悟大兴调查研究的传承与发扬,进行观照全局、贯通理论与实践的研究阐释。展卷开合之间,使读者置身百年调查研究实践的历史现场,汲取历史智慧,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脉动。

坚持宏阔视野与微观视角相结合

该书系统梳理建党百年来我们党重视调查研究的光辉历程与鲜活历史经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进行的伟大实践,使鲜活的历史细节融入到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洪流当中,进一步烘托和突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调查研究的生动实践,同时也使每一位读者都能够成为新时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见证者。

建党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如何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破解百年大党独有难题,是我们党新时代面临的重大课题。该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把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意义——“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

该书擅长抓住实践案例中的关键细节,阐发调查研究背后深刻的意义和内涵。书中通过对具有代表性的调查研究案例进行细致剖析,插入“当地的干部、群众能够同我讲真话”、“彗星式”调研要不得、向张闻天学习调查研究的方法等延伸阅读,以微观的案例视角来反衬调查研究极为有效的工具理性价值,并从中总结出我们党调查研究的特点:调查研究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调查研究特别重视制度化建设;调查研究始终以解决问题为导向。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关键在人。党员干部以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己任,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服务工作的重要桥梁。该书把党员干部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作为贯穿每一章节的重要切入点,详细讲述了调查研究的作风态度、方式方法乃至语言表达,力求与党员干部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诉求相契合。新征程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的责任使命更加重大,只有立足时代去倾听这些特定的声音,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宏观大局出发,从微观的具体事件、具体个人去把握,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才能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式方法履职尽责。

坚持以系统观念统揽调查研究过程步骤

调查研究需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该书详细阐述了党的调查研究的作风,介绍了调查研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基本程序和步骤、推广应用与成效评估、调查研究报告的撰写、调查研究工作的长效机制等,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的系统论述。

调查研究是一个了解现实的过程,只有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协调推进,注重各种要素、各方面、各环节之间的关联性、互动性,才能了解实际情况、总结基层经验,才能为正确制定政策创造条件。书中提出,一项调研一般必须具备调研目的、主体、客体、过程、方法、结果这六个要素。这些要素各自具有特定功能,在调研客观事物的过程中相互作用,形成一个稳定的系统。若六个要素的选定和运作都呈良性状态,那么最后必定会形成有重要价值的调研成果。

书中还提到,在调研方式上,按调查对象可分为全面调查和非全面调查,全面调查即普查,非全面调查则分为抽样调查和个案调查。在具体方法与技术上,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定性方法,另一类是定量方法。这两种研究方法在功能、回答或解决的问题、数据收集方式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区别。对于调查研究者而言,根据所要解决的问题和研究目的选择适当的研究方法至关重要。

通过以上分析阐释,该书内容跳出了单纯的研究阐释思维,形成了一些极具实践指导意义的系统思路和方法。可以说,全书的系统性、立体化架构使得调查研究跃然纸上,更加具象化。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