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协同作战 一追到底
重庆潜逃26年职务犯罪嫌疑人归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7-14 08:21

近日,在重庆市委追逃办的直接指挥下,涉嫌挪用公款罪、潜逃26年的陈勇被抓获归案。陈勇也成为该市“天网行动”追回的潜逃时间最长的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

陈勇原系重庆燕兴商贸有限公司(国有企业)董事兼经理。1995年至1997年间,利用职务之便,分多次将公司公款转入个人期货账户进行期货贸易和炒股营利,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因公司查账怕问题暴露,于1997年4月潜逃。多年来,陈勇一直杳无音信,但是对其追逃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在重庆市委追逃办的统筹指导下,江北区纪委监委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成立专案组,建立信息共享、协助联动、结果反馈机制,协同作战。

面对案件时间跨度长、有效信息少、嫌疑人隐藏深,传统研判模式难以突破的困境,今年以来重庆市委追逃办将该案列为重点案件挂牌督办,一方面多次到江北区指导专案组对案件线索再梳理、再研判,明确攻坚方向;另一方面充分运用专家会商机制,协调市公安局选派精干警力对陈勇开展多角度深挖细查,最终锁定陈勇藏匿地点。

看到办案人员,陈勇如释重负。“我知道迟早有这么一天。”陈勇说,20多年来,他一直在广州东躲西藏,由于身份问题,只能打短工,患上严重的冠心病也不敢住院医治。近几年,因害怕落网,睡觉都要开着灯。

重庆市委追逃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陈勇归案再次彰显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也再次证明外逃不是出路,主动投案才是在逃人员的正确选择。下一步,该市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持续推进“天网行动”,进一步完善追逃防逃追赃机制,切断腐败分子潜逃后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