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监督哨 | 盘清糊涂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7-17 08:13

“组长谭某成离职很久了,但他一直没移交保管的征地补偿金,收支情况也是一笔‘糊涂账’!”

前不久,重庆市垫江县曹回镇纪委书记高万宏在乐安村“廉情驿站”接访时,多名群众前来反映该村2组原组长谭某成涉嫌侵占集体资金问题。

“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会认真调查核实,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高万宏当即向群众详细了解情况,并按程序上报县纪委监委。

“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详实具体,必须查个水落石出!”经县纪委监委综合研判,决定立案调查。

经初步调查,2016年,乐安村2组部分集体土地因高铁建设被征用,获补偿金29911元,由于村民小组没有账户,补偿金就打到了时任组长谭某成的个人账户上。

“这笔资金是小组集体的,为什么离职后不及时移交?”调查组向谭某成询问。

“存补偿金的卡里也有我自己的钱,平时集体和个人花费都在开支,我又不会记账,时间一长就理不清了,所以一直交不出来。”谭某成解释。

经过调查组核实,谭某成代管的29911元补偿金中,用于集体支出23271元,其余6640元被他个人长期占用。今年7月,谭某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占用资金被清退。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过去村民小组几乎无集体收入,也就缺少相应的监督管理制度。近年来,因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原因,组内集体收入大幅增加,但由于制度不健全,导致一些村民小组长既管钱又管账,甚至只管钱不理账,存在很大的廉政风险。”调查组同志介绍。

针对谭某成案反映出的问题,垫江县纪委监委从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使用问题这一“小切口”入手,推动相关部门在全县开展专项整治,“室组地”联动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监督,发现线索跟进查处。

截至目前,共发现并督促整改底数不清晰、收入不记账、财务不公开等问题43个,立案查处虚报套取、侵占挪用等问题线索4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村组干部25人,清退违纪款项43万余元。推动建立完善村组集体资金提级管理、小微权力运行清单、线下线上定期公开等制度机制7项,督促清理由村民小组长代管的集体资金共计1316.69万元,全部提级纳入乡镇“双代管”账户规范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用好‘廉情驿站’平台,畅通基层监督渠道,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着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垫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