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巴南:建立完善对“一把手”定期谈话制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8-14 10:14

前不久,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在对公立医院医疗设备和药品耗材采购情况开展“回头看”时发现,相比之前,医疗设备和药品耗材采购流程更加规范,重点岗位人员轮岗交流等制度也更加健全。

“这多亏了区纪委书记对我的谈话提醒。”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刘仁华说。

巴南区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建立区纪委书记与区管党组织负责人定期谈话制度。采取集体谈话或单独谈话方式,就抓班子带队伍宽松软、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方面情形,至少每半年对区管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一次谈话。

去年8月,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医疗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巴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区卫健委“一把手”开展谈话,督促其进一步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查找原因,堵塞漏洞,防止问题由小变大。

“谈话直截了当,指出的问题非常细、非常具体。”想起当时的谈话情景,刘仁华说,自己满脸通红,手心不自觉地捏了一把汗。

回到单位,刘仁华就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梳理查找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围绕医疗设备和药品耗材采购工作,针对采购制度执行不严、医疗设备技术参数设定存在指向性、医疗机构内控制度不健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3条,出台《采购管理办法》《重点岗位人员轮岗交流制度》等制度,强化廉洁风险防范。

“谈话是监督前置、防微杜渐的重要手段,谈话做得好,能获得低成本换取高回报的效果。”为确保对“一把手”谈话取得实效,区纪委监委扎实做好谈话前、谈话中、谈话后全链条全流程工作。

谈话前,通过查看信访举报、廉政档案、政治生态报告等资料,听取领导干部职工及群众评价,加强与巡察、审计、统计、财政等相关部门单位联动,详细了解相关重点政策项目落地落实情况、谈话对象所在单位整体情况、谈话对象个人情况“三个情况”,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防止谈话停留在表面、流于形式。

谈话中,坚持从落实主体责任切入、从同志式谈话方式切入、从结果导向切入,抹开情面、直击痛点、触及灵魂,使谈话对象认识到谈话是帮助其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而不是“鸡蛋里挑骨头”,真正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谈话后,通过跟踪回访、听取反馈汇报、对重要事项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开展监督“回头看”等方式,督促谈话对象针对谈话指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内容,防止“一谈了之”“谈而不改”等问题。

截至目前,运用区纪委书记与区管党组织负责人定期谈话制度,已谈话“一把手”65人次,发出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区卫健委、区林业局、圣灯山镇等牵头整改问题17个、完善制度19项。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