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浙江小切口入手开展政治监督 三级联动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8-17 08:18

近日,在浙江义乌国际陆港集团卡航集结中心,3辆满载日用品的重型集装箱卡车快速驶出,货物将经由山东威海、日照等港口出航,送达韩国。“通过中韩集拼专线,我们发运韩国的货物只需要2至3天就可到达,物流成本下降明显……”义乌市某公司老板、来自韩国的朴明镇一边忙着对接生意,一边向该市纪委监委派驻自贸区纪检监察组干部介绍。

此前,义乌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专项监督时发现,义乌发往韩国的货物多通过宁波港口走海运,物流时间长、效率低。经督促协调该市商务局会同陆港集团,在今年5月底打造了中韩物流快速通道——中韩集拼专线,全流程耗时从原来的1周左右缩短至3日达,企业货物周转率提高2倍以上。

根留在浙江,而地瓜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全球各地,这是浙商发展的“地瓜经济”理论。今年以来,浙江省纪委监委将监督保障“地瓜经济”提能升级纳入5项全省联动政治监督项目之一,以全省“一盘棋”的理念,聚焦小切口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为加强政治监督的统筹协调,由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调度,相关监督检查室加强对各设区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的指导,按照“周调度、月通报、季例会”的工作节奏,持续护航高质量发展。

“业务开展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发现职能部门接受运营商馈赠或宴请?”日前,宁波市江北区纪检监察干部就“中东欧之窗”“中东欧商品交流体验中心”等重点项目落地情况来到位于老外滩的“中东欧之家”,实地走访开展监督检查。

监督护航重点项目,必须冲着具体的事去、盯着具体的任务抓。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项目化、小切口、清单式”理念,构建形成上级点题、下级跟进的政治监督联动格局。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本地重点项目发展的实际,制定监督方案持续跟进监督。温州市纪委监委聚焦高水平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高质量建设温州综合保税区等监督重点,压茬推进监督。宁波市纪委监委以监督护航空铁一体宁波枢纽建设为切入点,在保障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等重点项目的同时,助力打开开放共赢新空间。

为持续优化重点项目营商环境,抓好本地干部作风,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事前廉政谈话、事中履职监督、事后严肃问责等组合拳。乐清市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助企纾困、招商引资、金融扶持、人才支撑等30项重点工作梳理出48条不同层级廉政风险点,并针对性地提出65项防控措施,及时查找项目建设、涉企服务中的干部作风问题。

同时,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重点放到对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上来,综合运用“室组地”联动协作、数字监督等方式手段保障相关政策落地见效。杭州市钱塘区纪委监委在区行政审批中心设立“兜底办”联席监督点,选派5名特约监督员轮值巡点监督,对惠企政策不落实、无处咨询受理、多部门无牵头等非常规事务进行监督,目前共开展对口督查3次,助推办结事项16件。慈溪市纪委监委紧盯项目招引和落地保障中的“难、慢、迟、繁”等中梗阻问题,成立8个调研督导组,发现并处置涉企问题线索7起,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青田县纪委监委全面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企”专项行动,走一线、实调研,收集涉侨涉企廉情信息,“组地”联动跟踪督促落实惠侨政策、健全惠侨机制。

“我们将探索建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监督统筹调度、重要事项会商、问题线索移送等日常工作机制,持续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