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渝北:大数据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3-08-21 08:18

近日,重庆市渝北区纪委监委收到反馈,古路镇莫某某重复领取的危旧房整治补助已全部追回,相关人员正在进一步核查处理。此前该区纪委监委运用数字监督系统筛查发现:“古路镇莫某某重复领取危旧房整治补助3万余元,存在异常”。经核实,莫某某分别于2019年、2020年被纳入危旧房拆除对象,在房屋产权证、丈量面积数据单均一致的情况下,古路镇2次向莫某某支付危旧房整治补助3万余元。

数字监督系统是渝北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探索开展的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构建起“1项全区重点行业领域行权数据常态化备案机制、1个监督大数据池和数据清洗、智能分析、监督公示、问题处置、决策研判等5个数字监督应用平台”的数字监督体系,全周期、全链条开展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

渝北区将行权数据备案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发重点行业领域行权数据常态化备案机制。该区纪委监委运用采集、对接、集成等,对全区相关单位200余项数据备案清单逐项梳理行权数据,形成监督大数据池。截至目前,已收集民生、财经、政务服务、招投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行权数据1400余万条,涵盖72个区级部门及其下属单位、22个镇街、364个村(社区)、176个集体经济组织、7个区管国企及其子公司。

数字监督系统建立以来,渝北区纪委监委聚焦重要行业领域、行权关键环节和基层民生民利,发现和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通过对行权数据过滤,选出有价值的数据信息;运用行权规则、人员身份、跨部门数据横向比对、数据叠加等多种分析方法,有针对性地建立分析模型,精准锁定异常的人、钱、事。同时,推进异常问题核实查处、权力事项公开公示、大数据服务决策,打破数据壁垒,强化权力运行的多维度、全流程监督。目前,筛查发现的6类监察对象本人及其亲属违规领取补助等7类553个异常问题,初步核实172个。

“部分工程项目数据、招投标基础数据,以及最终的工程款支付数据存在异常,数据之间存在逻辑矛盾,不能完全吻合。”渝北区纪委监委第十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运用分析模型对区属国有企业对外发包的工程项目进行数据综合比对时发现。经过全面了解核实,该区纪委监委锁定涉嫌围标串标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对象,立案查处重庆空港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罗某等区属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系列腐败案7件8人,追究刑事责任6人,追缴非法所得数千万元。

针对问题反映出的制度漏洞,渝北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严防“有权任性,用权任性”。在查处龙塔街道党工委原书记任某某违规套取财政资金案的同时,推动相关单位健全完善加强财会监督、公务卡管理、财政预算执行管理等制度规定。针对区属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系列腐败案,向相关企业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完善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