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永川:一体化联动打造监督闭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8-21 08:18


“你单位今年初收到的纪检监察建议书,目前整改情况如何?缺失的执法文书找到没有?”近日,永川区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会同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区内部分单位开展“体检复查”,直击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出的“病灶”,查看是否“药到病除”。

这是永川区纪委监委开展“单位+”差异化提级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所谓“单位+”,就是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区级部门职能,将其承担的任务“清单化”。对所涉及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等提级“项目化”跟踪,通过强化“室”对“组”的指导,一体化联动打造监督闭环,以精准监督推动精准落实。

今年初,永川区纪委监委成立了5个监督检查组,对区应急管理局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履责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查找出执法文书管理不规范、重点领域隐患排查不深入等8方面26个具体问题,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整改落实。

“纪检监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需要持续跟进、全程督办,及时准确高效‘用药’,推动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完善制度的良性循环,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文捷说,自建议书下发以来,该局排查出198个廉政风险点,并逐一制定防范措施,建立健全内控制度。

然而,因该局部分班子成员和干部思想上不够重视,在问题整改上“纸上谈兵”“抓小放大”“走过场”,导致个别问题反弹回潮、纠而复发。区纪委监委对该单位再次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在该局党委专题会议上,向全体班子成员面对面通报检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并责成该局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严肃处理涉事人员。

截至目前,永川区纪委监委督促区级重点部门建立了“区发改委+重点项目”“区经信委+惠企政策”“区商务委+市场培育”等45张“单位+”任务清单,涉及项目156个。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