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大足:将廉洁文化融入群众生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8-22 15:00

“大家看下这幅《猫鼠图》,这窝竹子尖上趴着一只老鼠,瑟瑟发抖;竹子的下面,坐着一只饿极了的猫,垂涎欲滴。一个想跑跑不掉,一个想吃吃不到,都很苦恼。这幅图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欲求不得,苦之本也……”近日,在渝蓉高速重庆市大足区东下道口石刻大道边,一名志愿者讲解员正在向过往群众介绍路边的大足石刻廉洁文化造像。

这批石刻造像复制品来源于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2022年,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足区纪委监委会同区石刻研究院、区委党校等单位,对大足石刻廉洁文化进行再挖掘、再提炼,从中精选出《猫鼠图》《牧牛图》《一碗金一碗饭》等蕴含丰富廉洁文化的典型石刻造像,按照1:1比例复制融入到石刻大道绿化景观中,让石刻大道变身“廉洁文化大道”。

“这条路全长3.1公里,两边均设有人行步道,每天早晚都有不少群众来这里锻炼、游玩。植入大足石刻廉洁文化后,大家来这里既能健体,也能赏景,还能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廉洁文化的感染。”智凤街道田坝社区党支部书记介绍。

近年来,为持续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大足区纪委监委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成立大足石刻廉洁文化工作专班,深入挖掘境内102处摩崖造像中蕴含的廉洁文化,从10万余字铭文、碑刻中总结提炼出廉洁文化精髓,并结合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相关内容,将其融入到机关单位制度建设、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和各类宣传活动中,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

结合大足石刻中蕴含的志道忠诚、崇廉尚廉、警示惩戒等内容,大足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政德教育为重点,编印出版干部廉政教育本土教材《警示图语——大足石刻廉洁文化读本》,开设《大足石刻廉洁文化与干部作风建设》等特色党课,举办大足石刻廉洁文化警示教育巡回展,将大足石刻廉洁文化融入“家风助廉”“青春倡廉”“社区创廉”等“三大行动”,积极申报创建重庆市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全方位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我们还在城区内建设了大足石刻清廉文化广场,在一些公园、小区内植入了大足石刻廉洁文化元素,并加入了新时代廉洁文化标语、图片、雕塑等,让群众散步能闻廉文清香、休闲能见廉图廉语,真正将廉洁文化融入群众的生活日常。”大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