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黑龙江:专项整治“一卡通”领域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8-23 11:32

近日,黑龙江省延寿县延寿镇玉山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邦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此前,延寿县纪委监委根据群众举报,查明张邦明2008年至2022年间利用职务便利以本人、家庭成员和其他亲属的名义,虚报耕地面积套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共计43万余元,并将其中42万余元据为己有。

这是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域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的典型案例之一。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在全省牵头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域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确保好政策真正惠及于民、惠及于农。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专项整治聚焦财政补贴政策落实、执行,资金管理、分配、发放,‘一卡通’平台管理、使用等情况,集中整饬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域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制发工作提示等方式,压紧压实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16家专项整治成员单位主体责任,指导推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省上下构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系统施治、省市县乡村联动发力的工作格局。

“督促自查”是这次专项整治的基础环节和关键步骤。在自查自纠阶段,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大对同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全面起底筛查各项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做到不漏一个部门、不漏一个项目、不漏一笔资金、不漏一张卡、不漏一户人。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逐项、逐环节查摆未按规定分配、地方匹配不到位等廉政风险点1174个,发现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核实补贴对象信息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2783个,立查立改公示公告不及时、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2392个。截至目前,各地各部门对照自查问题全不全、实不实、透不透、准不准、认没认、改没改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新发现问题772个,立查立改648个。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域微腐败问题多发在一线、易发在基层。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微信群、公示栏等加大专项整治宣传力度,深入乡镇村屯,主动听取民众声音,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开展“嵌入式”“地毯式”监督,精准发现问题。该省纪委监委牵头成立10个督导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13个市(地)督促推动专项整治,发现并反馈问题113个。

“林大姐,我们了解到村里针对你家的实际情况,已为你家3人申报了低保,县民政部门本月将你家的低保金打入卡里了,你们收没收到?”近日,勃利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小五站镇东丰村,对“一卡通”资金发放情况开展入户走访。

勃利县纪委监委严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关,督促职能部门比对人员基本信息、应发补贴金额和银行卡信息等,全面核实人卡钱明细账,发现并整改问题12项。专项整治专班还以“随机抽取+入户走访”方式,走访65户,涉及资金22万元,还群众一个明白账。

查办案件是最有力的监督。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坚决整治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典型案件。截至目前,已立案25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33人。

既要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还要深挖问题背后的成因。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相关部门健全完善财政补贴资金审批、发放、监管等方面制度规定497项,以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