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西藏: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3-08-24 08:46

“有的产业项目管理不规范不到位,以致效益较低;有的群众收入主要依靠政策性‘输血’,自身‘造血’能力不突出……”为找准找实在政策落实、产业扶贫、群众增收等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不久前,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昌都、林芝、山南等地开展调研,对发现的问题找准根源症结,提出有效建议并及时反馈,督促层层压实责任,推进综合治理。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护航乡村振兴。

为统筹抓好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从督促落实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等入手,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专项整治实施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层层压实责任,以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同时,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建监督工作专班,对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等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重发现和纠治乡村振兴领域政策落地、项目资金使用、领导干部履职担当等方面存在的4大类20项问题,并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专项整治能否取得实效,关键看能否动真碰硬深挖细查问题线索。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渠道,贯通融合“四项监督”,加强与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协调,多方位获取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并对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建立专门台账,动态更新台账信息,实时掌握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在此基础上,综合运用挂牌督办、领导包案、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等方式,层层压实线索查办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专项整治,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人。

昌都市纪委监委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重点领域,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干预插手项目建设、暗箱操作、内外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拉萨市纪委监委聚焦基层腐败和“小官大贪”,紧盯项目决定权、资金分配权、公益性岗位和生态岗位等的用人用工权,查处以权谋私、滥用职权问题。林芝市纪委监委聚焦村级“三资”和惠民惠农资金管理,坚决查处乡、村财务人员监守自盗等问题。

“我们将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坚持系统治理,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析,剖析案件特点及其背后的制度机制、监督监管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做到靶向施治。”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