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贵州:精准规范问责促进履职担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8-26 11:30

今年5月,贵州省黔西南州纪委监委针对审计发现的黔西南州某国有企业违规公款报销问题,除了对2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外,还问责了工作失察失管的公司原董事长徐某某、原总经理熊某,分别给予诫勉谈话、责令检查处理。后该公司组织开展廉洁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围绕工程、物资、生产、后勤等重点领域开展排查治理,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6个,针对风险漏洞修订完善制度机制7个。

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坚持严字当头,突出政治责任,着力纠治责任落实中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以严肃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落细。

为推动责任落实,贵州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细化59条具体措施。组织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通过现场报告、面对面问询、民主评议等,督促认领责任。全覆盖开展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紧盯“四新”“四化”、国发〔2022〕2号文件贯彻落实,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5个方面,持续深化专项监督,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一批制约政策落地、责任落实的突出问题,护航全省高质量发展。

对不担当、不履职、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等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用好问责利器,以问责唤醒责任担当,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上半年,全省问责党组织48个、党员干部514人。

今年3月,铜仁市纪委监委针对思南县应急管理部门系统性微腐败案,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的5名市管干部进行问责,分别给予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今年6月,黔东南州榕江县纪委监委在查处多名自然资源所所长乱收费、侵占挪用资金等问题后,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组织召开自然资源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集中约谈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督促该局党组举一反三深入整改。

以问责促担当,要求问责必须精准、规范,既要防止问责乏力,也要防止问责泛化。

今年1月,六盘水市钟山区纪委监委收到多名群众反映德坞街道办事处违建活动板房用于出租问题。区纪委监委对背后是否存在“责风腐”问题进行核查。经查,该街道办事处为盘活资源资产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经集体研究同意,由街道下辖的7个村居联合成立润民公司,临时搭建5个门面,用于出租给流动商户,解决随意摆摊设点问题,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但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工作做得不深不细,群众对此意见较大,在调查过程中未发现德坞街道及相关责任人存在假公济私、利益输送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经深入分析研判,决定对德坞街道办事处、润民公司相关责任人不予追责问责,要求其做好群众工作、尽快完善有关手续。

“群众举报、纪委介入调查,本以为要被处理了,没想到却是实事求是还了我们公道。对我来讲,这是一次纪律教育,也是对干事创业初心的激励和保护。”从担心被问责到得知不予追究问责,德坞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苏某某说。

“问责的‘板子’必须高举起来,但如果乱打‘板子’,打错了人、打偏了方向,不仅不能让挨‘板子’的干部信服,还会寒了基层干部干事之心。”钟山区监委委员宋垚霖表示。

为确保问责精准、规范,贵州省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协助省委制定出台贵州省问责工作操作规范,细化完善省纪委监委机关问责工作流程,明确问责的启动、调查、决定以及成果运用等一般性程序。统筹组织实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质量评查,查找发现不精准、不规范问题,督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同时,推动评查成果转化,制定印发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工作易错清单,从问责对象、事实证据、责任认定、条规适用等13个方面细化了48种问责易错情形,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

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对照易错清单情形,结合工作实际,在职责分工、工作流程、案例指导、检查指导等方面下功夫,严防问责走偏。黔南州纪委监委分领域整理收集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由案件审理室会同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收集精准问责典型案例,汇编下发至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指导各地在开展追责问责过程中,对照案例情形综合分析研判,精准执纪执法。安顺市纪委监委对办结的54件问责案件开展“回头看”,围绕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处分执行等事项,逐一对照评查,对发现的问题,开列“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立行立改。

问责也是治病救人,不能一问了之。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问责工作始终,加强对被问责干部的跟踪回访,找准重点回访对象,通过谈心谈话、听取意见等方式,掌握被问责干部认错悔错改错情况以及日常工作表现,督促相关党组织加强对被问责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其正确认识错误,积极改正错误,放下思想包袱,认真履职担当。

去年9月,尚在试用期的遵义市汇川区董公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阳某某因工作失职失责被问责,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想到自己因为这次处分不能转正,阳某某久久不能释怀。

为帮助阳某某走出思想困境,正确认识组织处理,汇川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与其当面交流沟通,耐心细致宣传解释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告知处分影响期限,帮助他疏导化解负面情绪,鼓励他提振信心、担当作为。在组织的帮助下,阳某某走出了心里阴霾,再次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用苦干实干、担当作为赢得干部群众认可。2023年7月,在处分影响期满后,阳某某被重新推荐为松林镇副镇长提名人选。

“问责是把利器,也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手术刀,既要高高举起,又要精准落下。”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通过精准、规范问责,形成对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促进各级党员干部履好职、尽好责,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