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涪陵:监督确保集体“钱袋子”管紧用好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8-29 08:19

拿上手提包,骑上摩托车,涪陵区增福镇鸿鹤村新任报账员黄毅走出家门,前往村办公室,他要完成的工作是为鸿鹤村8名护路员报销养护工资。

“小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没有?”“师父,都准备好了,随时可以出发。”整理票据、核对账户,带好报账所需的全部材料,上午八点半,黄毅跟着师父老田开始工作。

老田一边带着黄毅逐项完成报账所需的审核签字流程,一边向他作着介绍:“现在报账不一样了,要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支部书记、镇政府驻村组长、镇财政办、分管领导层层审批,超过一定金额还要主要领导审批确认,资金流转也全部在银行完成端到端、卡到卡,我们报账员全程不接触现金,虽然签字麻烦了点,但是安全,这都是经验教训呀!”

近年来,为守好集体“钱袋子”,涪陵区启动全区财务监管领域和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先后下发纪检监察建议4份、工作建议2份, 5个案发单位根据梳理剖析出的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启动全面整改,推动行业治理、系统治理,达到由点及面、点面结合的示范效果。

涪陵区纪委监委紧盯资金申报、审批、拨付等关键环节,督促案发单位和全区各乡镇街道完善内控流程,健全内审机制,定期开展资金资产盘点;区财政局发挥“互联网+监管”作用,对各单位提现行为进行网上“实时预警”,对超过限额的进行重点审查,并对全区财务及管理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区农业农村委运用农村集体“三资”信息管理系统实时检查会计账套3329个,督促乡镇(街道)及时解决村组财务做账不及时、不规范问题102个,全区村级账目记账完成率从整改前的41%上升至100%。

同时,按照“务实有效”原则,该区纪委监委还督促案发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对相关财务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先后修订完善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制度等32个,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管理的通知》,废止不相适制度8个,为农村集体资金筑牢制度围墙,切实保障资金安全,助推助农富农。

如今,集体资金管理和使用越来越规范严格,集体的“钱袋子”也更加踏实,也让乡村振兴更有保障、更有底气。

不久前,该区纪委监委来到大顺镇新兴村督查农村集体资金管理、盘活使用情况。

“大娘,你们村今年种植的灵芝收成怎么样呀?”“不光灵芝长得好,我们村的黄精、三七,长势都不错!”

看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谁能想到新兴村曾是负债累累的区级贫困村呢?现在,村集体资金管理规范了,新兴村也探索出了一条盘活集体资金,利用闲置宅基地、承包地发展特色产业的新路子,2022年,村集体经营收入更是达到了500万余元。

新兴村只是涪陵区管好用好集体“钱袋子”的一个缩影,白涛街道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麦子坪村柚子生产基地,探索“政府+企业+村集体”模式, 17个村(社区)共同出资创建重庆市汇涛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荔枝街道提出“一城、一郊、一村”三个功能发展区,对方坪、小溪、百灵、东丰、金竺、荷香、平安等7个村的资源要素和管理模式进行整合和创新……全区各村(社区)都不断挖掘闲置资源,努力盘活集体资金。

“管好只是第一步,用好盘活集体资金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才是关键。”涪陵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将持之以恒关注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集体资金投资参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实施全流程嵌入式监督,切实推动钱用在刀刃上、关键处。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