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长寿:提升基层案件审理工作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9-04 15:12

“这个案件书证提取不规范,调取复印材料未按照‘三注明一盖章’要求规范取证……”

“该案引用条款不规范,漏了涉案财物处置和从轻情节等程序性条款……”

这是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开展“审理直通车”,服务指导基层纪检监察业务的一幕。

今年以来,为破解基层审理人手少、质效低、能力弱等难题,长寿区从制度建设、审理期限和定性量纪入手,探索建立“审理直通车”模式,把“审理室”搬到基层,开展案件审理“一对一”指导、“面对面”交流,解决基层案件审理在取证、定性、量纪、处分执行、跟踪回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以前都是我们遇到问题再咨询,耗时耗力还容易出错。现在是区里下沉送服务,有助于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也大幅缩短了审理办案的时间。”新市街道纪工委书记说。

为规范审理程序,提升工作效率,该区专门制定出台《基层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图及主要文书式样》,针对案卷形式审核中容易出现的证据缺失、程序不规范、文书错误等问题,制作内容格式规范化指引,方便基层办案人员发现问题,有的放矢提升审理质效。截至目前,已开展“审理直通车”23次,规范指导办结案件48件,平均案件审理时长由去年的22天缩减到9天。

此外,该区严格把牢案件质效关口,加强对案件跟踪督办,不定期深入相关单位督查办案情况,对案件在立案审查、审理、案结归档、执行回访等环节进行监管,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发出催办、警示,动态掌握案件查办过程。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