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江津:深挖本土廉洁资源 打造廉洁文化矩阵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3-09-21 12:54

日前,由江津区纪委监委牵头编印的《江津廉洁教育读本》正式发行。这是该区深挖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津区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主线,以推动清廉重庆建设为总抓手,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深挖本地历史和红色廉洁资源,厚植廉洁文化土壤,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江津历史悠久,红色资源丰富,涌现出开国元勋聂荣臻、“红色掌柜”肖林、一级战斗英雄谭秉云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他们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不朽贡献。江津区纪委监委聚焦红色文化、抗战文化、巴渝文化等本地特有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元素。围绕革命先辈、江津历史上清官廉吏、新中国建设时期和社会主义新征程英雄模范人物事迹,讲好江津“廉故事”;同时,以红色革命文化为重点,挖掘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聂帅故居、陈独秀旧居等文物遗迹中跟“廉”有关的内容,奏响“江津清风”,建成江津首个以廉为主题的江津廉文化公园,吸引区内外上万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不仅如此,为盘活全区廉洁文化资源,该区纪委监委坚持点面结合、分层分类、线上线下推进,“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联合川南泸州、宜宾、自贡、内江4市和渝西永川、大足、荣昌等3区纪检监察机关,从36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中精心挑选出8个省市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示范点)串联成线,共同绘制出川南渝西4市4区“廉洁地图”,共同建立了“警示教育案例库”、共同举办廉洁文化书画作品精品展等,推动廉洁文化阵地一体化建设,实现廉洁文化教育资源互鉴共享。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用活本土廉洁教育资源,开展‘家风助廉’‘青春倡廉’‘社区创廉’等系列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让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以史为鉴、见贤思齐,学廉、思廉、践廉,增强‘三不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江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