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湖北加强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
上门回访解心结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0-25 08:20

近日,湖北省天门市渔薪镇纪委通过面对面、拉家常等方式对该镇解场村村干部李某某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其减轻心理负担,放下思想顾虑,重新投入村级事务中。此前,因落实上级部署工作不到位,李某某被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为加强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帮助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湖北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集中回访教育的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集中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据悉,本次集中回访教育工作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和“谁处理谁负责”原则组织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人事部门以及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所在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等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集中回访教育是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具体实践,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回访教育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载体,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武汉市纪委监委运用疏导式、提醒式、鼓励式、关怀式等各类谈话方法,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倾听回访对象个人思想动态,传递组织关爱,又结合回访对象现实表现、履职情况和所在单位党组织、干部群众的反馈意见进行分析研判,给予回访对象客观公正的评价。黄石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集中回访教育任务清单》,将回访教育工作细分为明确回访对象、制定回访方案、实施回访教育、做好成果运用等4个步骤11项具体任务,强化与有关部门联动监督,通过会议座谈、发函提醒等方式,督促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协助做好回访教育工作。

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回访教育成果运用,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在回访教育结束后,及时形成评价意见并完善回访对象廉政档案,为干部教育管理和考核任用提供决策依据。同时,通过回访教育深入掌握相关单位、部门政治生态情况,查找制度、机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