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青岛紧盯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 协同监督压实整改责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0-26 08:33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会同青岛市民政局成立协同监督组,深入胶州市九龙街道、李哥庄镇等办事服务窗口及村(社区),围绕分层分类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面对面”问询、随机走访困难群众、现场查阅资料、比对查验数据,共发现低收入人口摸排不细、政策掌握不熟等4个问题,督促主责部门举一反三、及时整改。

聚焦社会救助对象的急难愁盼,青岛市纪委监委注重与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统筹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信访举报等监督平台,推动探索第三方评价机构参与,对全市低保扩围增效、临时救助、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等工作开展评价,建立问题台账,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将专责监督嵌入市民政系统监管、督导、推进、反馈、约谈、通报等全过程,推动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与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社会救助领域重点工作“协同监督”实施方案》,成立协同监督组,紧盯低保扩围增效、低收入人口排查、基本救助政策落实等具体执行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村(社区)、困难家庭等社会救助一线,对7个区(市)的24个镇(街道)开展协同监督。

青岛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民政局发挥专业监督职能、区(市)纪委监委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双向推动区(市)、镇(街道)主责部门整改落实,提升群众获得感。专项整治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发现并推动整改“重视不足”“执行不力”“业务不熟”“作风不严”等4类63个问题,督促主责部门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7人次。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