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秀山围绕二野司令部旧址构筑红色清廉文化矩阵
讲好“廉”故事 打造“廉”地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10-26 08:48

“大娘,感谢您帮助我们渡难关,部队有纪律,拿了东西要付钱,我们统一做好登记,之后就把‘借粮证’送到您家中,解放后可以凭证兑换粮食……”今年国庆假期,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洪安老街上二野司令部旧址门口,一场以“中秋国庆‘遇见洪安’”为主题的大型沉浸式情景剧在此上演,演员们通过剧本演绎,还原刘邓大军入川进驻洪安的真实场景,将具有廉洁元素的“借粮证”以及西南服务团留秀建设的故事搬上舞台,为假期来洪安旅游的人们送上了一份红色清廉文化大餐。

秀山县洪安二野司令部旧址展馆内有个“镇馆之宝”——二野部队向群众借粮的“借粮证”。小小“借粮证”上承载的刘邓大军清廉本色的故事,其背后凸显了为民、务实、清廉的革命情怀。

近年来,秀山县围绕二野司令部旧址讲好“廉”故事,打造“廉”地标。今年,二野司令部洪安旧址成为首批市级清廉文化建设试点示范单位。

用好用足用活本地资源,量身定制“廉洁套餐”

秀山县洪安镇地处渝湘黔三省市交界处,素有“一脚踏三省”“渝东南第一门”之称,是刘邓大军解放大西南的第一站,也是沈从文笔下《边城》小说的原型地,积淀下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清廉文化。

近年来,秀山县用好用足用活红色资源、文学作品、少数民族文化,深挖廉洁资源,以党建统领、教育引导、阵地建设、文化传承、数字创新等路径,多维度汇聚廉洁文化建设合力,传播清风廉韵,厚植廉洁理念。

走进二野司令部旧址展馆,游客能听到刘邓大军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铁规,把老百姓主动捐的粮食换成“借粮证”送上门的故事等。秀山县将这些清廉故事融入景区整体解说,根据不同对象“量身定制”解说内容,让清廉因子浸润人心。

同时,秀山县还制作宣传手册,绘制清廉文化图绘,孵化文创产品,举办书法作品展,改编排演廉洁主题的秀山花灯戏《年关宴》等,让“廉”故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筑牢清廉文化根基。

做好结合融合,推动廉政教育由室内向室外拓展

去年,经过提档升级,洪安二野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内专设了廉洁文化展示区,将国家领导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借粮证”实物、中共秀山县委的建立、红三军黔东独立师在秀山等红色廉洁元素进行了展陈,提炼形成秀山县清廉文化内涵特质,将清廉文化融入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做到相互结合、深度融合。

秀山县还围绕“廉”主题,将刘邓广场、渝东南第一门、河滨清风长廊、拉拉渡、清廉文化主题长廊等8个点纳入布展范围,进一步丰富洪安二野司令部旧址的内涵和外延,让党员干部、群众既赏风景又沐“清风”。

此外,该县依托洪安边城国家级5A景区创建,抓好文旅融合,在三省风情河滨公园融入具有本土特色的清廉故事,建设约1.5公里长的清廉文化主题长廊,服务于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和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教育,推动廉政教育由室内向室外拓展、由党员干部向人民群众全覆盖。

洪安镇除二野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外,还有洪安法庭、洪安中心校两个市级清廉建设试点示范单位。目前,三个市级试点示范单位已建立沟通协作机制,以“借粮证”廉洁故事为圆心,共同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

示范带动引领,构筑“一点辐射多边”的红色清廉文化矩阵

秀山县纪委监委整合廉洁文化资源,串点成线、以线拓面,以洪安二野司令部旧址示范点为轴心,辐射县域内各部门、镇街,构筑起“一点辐射多边”的红色清廉文化矩阵:创新建设一个清廉文化主题长廊、打造一批清廉文化示范单元。同时,着力打响“清风边城”品牌,积极创作一批清廉文化创意产品、高效组织一系列清廉文化活动,全面提升清廉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

截至目前,洪安二野司令部旧址已吸引贵州、湖南、湖北、重庆等县内外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洁教育、旅游打卡达300万余人次。

据悉,秀山还在全县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进社区、进家庭“六进”活动,实现廉洁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深度融合,大力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社会氛围。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