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浙江:开展特困供养机构专项治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0-30 08:12

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牵头组织的联合监督检查组,近日走进台州市三门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点回访,一位大妈向他们介绍这里的变化:“同志啊,我们集中供养后条件可比以前好多了,房间宽敞了,饭菜也更可口了,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啊。”

衣服、鞋子、被褥……一车车生活用品被运送进衢州市开化县中村乡敬老院。这里的房屋已经重新布置,床垫、被套等全部换新,老人们一日三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生活水平得到改善。

浙江省开展特困供养机构专项治理以来,这样的变化还有很多。

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今年调研发现,全省共有1.2万余名特困人员供养在810余家机构,且大多在农村敬老院。而农村敬老院条件相对较差,问题时有发生:个别地方资金使用不规范、各类补助不到位,挤占、挪用、超范围使用财政资金问题突出;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招投标不规范;对投诉举报和其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公平、不到位,等等。

为保障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特困供养机构服务规范化、管理制度化水平,确保兜住、兜准、兜好特困供养基本民生底线,该纪检监察组推动开展特困供养机构专项治理,并把政策落实不到位、特困供养机构保障不力、特困供养机构工作人员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等问题作为治理重点,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亮剑”。

该纪检监察组联合省民政厅、台州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机构,前往台州市三门县浦坝港镇敬老院、横渡镇敬老院等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要求运营单位立即整改。同时,督促省民政厅指导台州市在三门县整合分散的社会供养资源与政策资源,将全县特困供养人员集中到某养老机构供养,规范化打造集中供养点位。目前,全县64名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均得到较好安置保障。

今年3月以来,该纪检监察组通过“室组地”“组厅”“组组”联动,下沉一级开展监督,分组对6个设区市、15个县(市、区)35家特困供养机构进行实地督导,推动各地民政局联合属地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特困供养机构进行实地抽查,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并推动整改。

在该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和带动下,全省各级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迅速行动、联动协作,督促打好特困供养机构专项治理攻坚战、持久战。

是否存在服务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监督检查“搞形式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是此次专项治理重点。该纪检监察组创新建立“四不放过”工作机制,推动特困供养领域长效治理,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问题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防止整改搞形式、走过场。

在治理中,该纪检监察组推动省民政厅指导各市制定了特困供养对象档案目录和信息登记表,建立特困供养机构隐患排查、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制度,以加强对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特困供养机构的管理等。

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及相关派驻机构督促和协同民政系统组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目前已推动整改问题1399个,建立和完善制度33项。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