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选取20所学校试点
开展教育领域腐败等重点问题治理
我市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3-10-31 19:58

“以前幼升小报名,得半夜3点拿着一大沓资料去学校排队,现在5分钟就能在手机上搞定,幸福感十足!”近日,孩子已成功入学的王女士,在江北区富力海洋小区与邻居聊天时这样感叹。

选取20所学校首批开展清廉建设试点

王女士的获得感,源于江北区纪委监委从“解决入学难”入手,督促区教委优化招生流程,打通房产和户口等数据,通过“入学一件事”招生系统实现“掌上”报名、同步招生、随机录取,以数字赋能监督,既让群众少跑路,又严防“人情关”“金钱关”,用数字化手段压缩腐败空间。

不久前,市纪委监委督促主责部门印发工作方案并选取20所学校为首批清廉建设试点学校,建立个性化评价指标体系,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在市纪委监委统筹指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小微权力”运行、教育领域腐败等重点问题,排查风险点,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开展专项治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校服采购必须严格按照流程,确保‘阳光采购’。”大渡口区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督促学校制定采购管理办法,规范采购流程。

云阳县纪委监委驻县教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县教委督促各个学校对照“小微权力”清单,开展自查自纠。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深化整治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化整治,是学校开展清廉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垫江县纪委监委紧盯招生入学、后勤采购等关键领域,联合开展招生入学“中介”、“代理”教辅资料等问题专项整治。

九龙坡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学校后勤管理专项督查,围绕食堂管理、采购招标等内容,查出全区中小学校各类问题20余个。

万州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委,对全区282所学校的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针对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居高不下、信访举报较为突出的现状,铜梁区在教育系统部署开展“春风化雨”专项监督执纪行动,把“惩、治、防、育”贯通起来,推动教育系统10余人主动说明问题,退还违规违纪资金6万余元。

重庆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指导公共服务局完善《学校小微权力管控工作手册》决策事项监督流程,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深入推进“阳光招生、阳光人事、阳光基建、阳光采购、阳光食堂”五大阳光工程,扎紧制度“笼子”。

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各级教育工委和学校将清廉文化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沙坪坝区通过“冠红岩之名 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依托“红岩先锋党员教师”“红岩小小讲解员”两支队伍,将廉洁文化融入教育中。

长寿区与四川省广安市联合开展川渝地区“青春倡廉”主题示范活动,共建廉洁教育“矩阵”。秀山县、酉阳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通过开展廉洁书画作品征集活动,搭建“廉画坊”,将廉洁文化、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融合,让清新学风引领清朗家风。

清廉建设绝非一日之功。驻市教委纪检监察组加强统筹指导,联动主责部门对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20家试点学校的清廉建设情况逐一实地调研走访,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及监管责任良性互动、协同联动。

“要以清廉建设为抓手,推动教育领域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优化升级,形成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