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贵州:抓住关键 创新载体 弘扬清廉家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1-02 08:34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端“清廉贵州”推出短视频《月圆•月缺》《廉•童言童语》,算好人生家庭账、亲情账等“七笔账”系列镜鉴视频和系列家风主题漫画产品,开设《夜读•家书》《清风故事汇》栏目,创新形式和手段传播廉洁理念,弘扬清廉家风。

今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印发推进清廉贵州建设年度行动计划,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清廉单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清廉贵州”建设的重要发力点,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弘扬清廉家风作为清廉家庭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加强阵地建设、创新开展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加强家风建设,推动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在贵州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新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题,通过选取、剖析家风不正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廉洁齐家。

贵州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妇联举办清廉贵州“一把手”家风廉洁教育活动,各市(州)党委政府、省直部门(单位)、各省管大一型国有企业、省属高等院校的110余名省管“一把手”干部家属参加活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电视专题片《严家风——倡导廉洁齐家》等,让“一把手”家属深刻感受良好家风的重大意义,体悟领导干部自身不正、治家不严给事业和家庭带来的巨大伤害。省纪委监委还联合省妇联以“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面向全省获得县级以上表扬表彰的家庭及家庭工作先进集体(个人)征集廉洁家训,对评选出的优质家训进行展播。

省一级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对象,找准载体,以正向教育、反面警示等多种形式,倡导弘扬清廉家风。铜仁市纪委监委依托本土文化,打造万山旺家社区“幸福家”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省级示范实践基地,广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安顺市纪委监委联合组织、宣传、妇联等单位,在全市组织开展“家风助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小桔灯”亲子阅读分享会、“一把手”家属廉洁教育活动、家风主题作品征集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廉洁齐家。

六盘水市纪委监委联合市中院、团市委、市妇联组织市直机关部门单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年轻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共88人,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现场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毕节市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全市查处的家教家风领域腐败案例,拍摄家风专题警示教育片,编印家风专题警示教育读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家风建设,筑牢廉洁防线。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