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海南: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1-03 08:20

“这个手册很有用,很直观地介绍了哪些事项纪委监委予以受理,哪些事项纪委监委不予受理,也清楚了多种举报途径,现在还能通过手机反映问题。”近日,在海南省屯昌县纪委监委开展的信访举报宣传活动中,屯城镇新建社区居民老李阅读该县纪委监委编印的《一纸读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后说道。

《一纸读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是屯昌县纪委监委按照海南省纪委监委关于规范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要求,对照海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下发的宣传手册模板,聚焦接访工作规范化而专门编印的,内容涵盖信访举报的对象范围、分级受理的原则、不予受理的情形、检举控告人义务、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以及信访举报渠道等内容。该县纪委监委联合8个镇纪委、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采取走村访户的方式将宣传手册送到群众手中,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问题。

屯昌县纪委监委编印《一纸读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是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做好信访接访工作的一道缩影。海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同志介绍,通过纪检监察干部将信访举报政策送上门的方式,让群众了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政策,明白“举报什么、向谁举报、如何举报”等问题,预防和减少重复举报、业务范围外上访。

今年以来,海南省纪委监委要求市县区纪委监委扎实做好信访接访工作,采取委领导下访、纪检监察干部轮流参加接访等多种方式开展接访工作,通过印发宣传册、在接访场所播放宣传小视频、在12388举报网站增设宣传小视频等多种途径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自今年4月起,该省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出)机构干部每个工作日到省纪委监委接访窗口参加接访工作,按规定受理业务范围内来访并做好受理告知工作。截至目前,已有75名干部参加接访,共接待来访群众675批975人。

信访举报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为进一步规范信访接访工作,该省纪委监委要求各地区纪委监委接访室要逐步达到“六个一”的建设标准,设置一间专门的接访室,配置一套同步录音录像系统,配备一台专门电脑,安装一套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设备,印制一批信访举报宣传册,张贴一套相关信访举报制度。通过加强接访场所建设,提升接访工作规范化水平。

海南省纪委监委还进一步通过信访接访工作指引,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群众来访接待方式方法和工作流程提出要求,明确市县区纪委监委接访场所建设标准,不断规范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省各地纪委监委也采取一系列措施同步推进“六个一”建设落细落实。海口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室地”联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实地指导各区纪委监委在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市、区两级纪委监委5个信访接待室全部完成“六个一”建设;三亚市崖州区纪委监委面向全区发放5000册信访宣传折页,并结合信访工作下村回访,了解村民对信访举报渠道、地址、受理范围等知晓程度,确保百姓反映有门、受助及时;澄迈县、临高县纪委监委坚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打造“指尖举报”平台,并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人流密集场地张贴二维码,引导群众扫码“一键举报”,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场所“六个一”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力度向群众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事项、反映问题渠道,以及信访人的权利和义务,积极引导群众有序反映问题,维护良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秩序。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