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机关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 做实做细谈心谈话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1-05 11:14

日前,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新任职年轻干部集体谈心谈话暨廉政谈话会议现场,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与41名新任职年轻县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年轻干部把稳政治方向,打牢思想根基,厚植为民情怀,加强作风建设。集体廉政谈话结束后,一名新任职的80后处级干部深有感触地表示:“随着职位提升、权力增大,廉政风险也随之增高。集体谈话提醒我,要从小事做起、从小节管起,主动接受监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足够定力。”

谈心谈话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方式。工作实践中,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做细做实谈心谈话,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敲响警钟、红脸出汗,对身处犯错误边缘的干部,及时拉上一把,真正做到严管厚爱,让日常监督严起来实起来。

聚焦“关键少数”,纪检监察机关把谈心谈话作为加强对“一把手”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山东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省纪委负责人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工作的意见》,区分不同情形,采用谈心谈话、监督谈话、廉政谈话、约谈等4种方式,在一届省委任期内实现谈话全覆盖。今年4月,该省纪委监委制定2023年度党内谈话工作方案,综合考虑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巡视整改等方面情况,选定19名“一把手”作为谈话对象。截至目前,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已与15名“一把手”开展谈话,既指出问题和不足,又给予鞭策激励,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与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并推动建立党组织约谈工作办法,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约谈全部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负责人。

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谈心谈话,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特点,分层分类制定个性化谈话方案,提升谈心谈话精准度,让监督更有力度、见效果。

“要坚持不懈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持续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并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让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近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与湖北联投集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湖北省纪委监委按照“一单位一方案一提纲”原则,对高等学校、国有企业、粮食购销、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聚焦行业特点、政治生态等,找准找实谈话提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与某省管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话,通报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并指出存在的不足,督促把好“廉洁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优势,在做实政治生态调研的基础上开展谈心谈话,推动驻在单位党员干部主动履职、担当作为。

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通过深入调研,了解驻在单位历史沿革、班子状况以及巡视巡察、监督办案、信访举报发现的问题,梳理分析被谈话人的岗位特点、廉政风险等情况,进而确定谈话要点。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内设纪检室负责同志等分别开展监督谈话,及时指出被谈话人存在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防微杜渐。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强化对被谈话对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一方面,及时将相关问题反馈至被谈话对象所在单位(部门)党组织,压紧压实党组织日常监督管理责任;另一方面,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中重点关注、参加会议时重点提醒等方式,对问题整改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出现边谈边犯、边查边犯等情况。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