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西藏牢固树立系统思维 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1-08 07:54

“‘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在严于律己的同时,还要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近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上,该纪检监察组组长马付勇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情况作了专题辅导。

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加强派驻监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和“一盘棋”的理念,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抓好派驻机构一体化建设、协同化履职、清单化管理,推动派驻机构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委机关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派驻机构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当好坚强后盾……”9月25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派驻机构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对进一步推进派驻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作出具体安排。近年来,该自治区纪委监委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将派驻机构从31个精简为16个,规范设置综合室和2至3个监督检查室两类内设机构,每组人员平均由5人增加至9人。在区属本科高校中派出监察专员,在区管国企中设立纪检监察组或派出监察专员,在区管国有金融企业设立纪检监察组,推动派驻监督有形更有效。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管理,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由分(协)管领导直接领导的工作机制,各联系室持续发挥协调联系作用,实现领导和协调的“双强化”。

自治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的重要保障,制定印发相关意见,明确派驻机构每季度形成政治监督要点清单,建立监督贯彻落实工作台账,报送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等部门,并对发现的问题和重要情况及时报送、积极推动整改;研究制定派驻机构监督工作清单,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及完成时限等,做到监督内容具体化、项目化、可视化。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协助被监督单位党委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形成监督合力的意见,梳理廉政风险点30个,并将党委班子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工作纳入监督要点。

办案是最有力、最有效的监督。自治区纪委监委不断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强化对各派驻机构线索处置、措施使用、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关键环节的指导和审核把关,提高执纪执法工作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党的二十大以来,各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400余件,立案40余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余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