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武隆:加强小微权力管理 靶向治理“微腐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11-08 11:05

“权力再小,也逃不出制度的笼子。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原检疫工作人员王朝海自以为官小、权小,受贿手段隐蔽,不被发现,就肆无忌惮进行权钱交易,最终身陷囹圄。这一身边人、身边案,值得大家警示。”前不久,武隆区江口镇召开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会上,该镇纪委书记对案件进行了深刻剖析,现场镇、村、社干部纷纷结合自身岗位廉政风险谈感受、讲认识。

今年来,武隆区纪委监委紧盯“小微权力”运行,探索实行“小微权力”监督“一二三”工作法。王朝海案正是由此被发现的。

据武隆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二三”工作法即:开展一项活动,成立“问廉访廉”小组,将“监督直通车”开进田间地头、房前院坝,向群众收集基层干部勤政廉洁情况;制定两张清单,围绕农村“三资”管理、民生工程建设等6个方面21项基层“小微权力”,制定《“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清单》《“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建强三支队伍,聘请212名村(居)监察监督员组建“一线哨兵”队伍,组建以“1名班子成员+1个监督检查室+1个派出监察室+6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监督队伍,以及常态化专项巡察队伍,破解村务监督难题。

“‘小微权力’虽小,但关系民生利益。我们结合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每月下发监督事项,圈出重点,为打出‘小微权力’监督组合拳提供指引。”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累计发出“小微权力”重点监督事项133项,登门“问廉访廉”120人次,开展基层“微腐败”整治12轮次,收集廉情信息23条,提出整改建议7条,完善制度13项,转交督促有关党组织和主责部门推动解决民生问题36个。

此外,武隆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基层干部警示教育,根据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件发生的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制作警示教育片《蚁贪之害》《贪腐的代价》,以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的形式,播放警示教育片,现场通报并剖析案例,教育引导基层干部谨慎用权、正确履职,切实守护民生民利。截至目前,已开展“小微权力”领域警示教育30余场次,基层干部受教育2000余人次。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