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手记 | 希望的田野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3-11-09 08:36

今年6月,我又一次来到涪陵区同乐镇寿坝村,记忆中的“垃圾场”如今已是一片翠绿,散发着生机活力。走在田间小路上,一畦畦玉米苗挤挤挨挨,一簇簇黄豆苗开出了小花。田地里,测量人员正拿着工具检测复垦区耕地质量。

去年5月,涪陵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有基层干部伙同不法商人违法倾倒垃圾,压占耕地,初步了解情况后,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案组,实地查看情况。根据工作安排,我跟随专案组到达现场,用摄像机记录下令人触目惊心的场景。

当时的寿坝村,马路边大片的耕地都堆满了建筑和生活垃圾,臭气熏天,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摄影机的取景框里,这块“垃圾场”好像一块伤疤,与周边绿地形成强烈反差,我的心情也愈发沉重起来。

“侵占耕地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必须一查到底。”组长的话有力而坚定。

专案组深入分析研判,协调公安机关对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的人员立案侦查,从外线打开“突破口”,依托片区协作机制整合力量,通过查阅资料、走访摸排、与相关人员谈话等方式展开攻坚战,终于摸清了该案的来龙去脉。

2020年11月至2022年5月,不法商人李某、谢某先后多次在龙潭镇五显村、同乐镇寿坝村倾倒数万吨垃圾牟取利益。专案组还发现多名公职人员存在受贿、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等违纪违法行为,以及属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存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最终,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7个区管党组织、7名区管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力被严肃问责。

“全区是否还存在类似问题?”区纪委监委研判,该案很可能不是个例,随即立即上报区委、区政府,建议在全区开展排查打击违法倾倒垃圾专项行动,随后的三个月,又相继发现并查处了3起违法倾倒填埋垃圾案件。

区纪委监委积极统筹协调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制定涉案地块的生态修复方案,有序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等相关工作。

今年6月,我又跟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同志来到同乐、龙潭,对复垦土地进行实地验收,这片曾是“垃圾场”的耕地早已种满庄稼,丝毫看不出曾经脏乱差的模样。

“耕地是黄豆加玉米复合种植,现在长势都还不错。”同乐镇纪委的同志告诉我们,复垦后因为怀疑土质不好,一开始农户耕种意愿并不高。在村支两委的协调下,寿坝村集体出资9000余元,在复垦的30多亩耕地上,种上了玉米和黄豆。现在村民们看到农作物长势良好,心里没了顾虑,也愿意主动耕种了。

测量、记录、取样……现场的专家们忙而有序,旁边的群众谈起这块土地的变化,也充满欢声笑语。验收完成后,专家们收起了工具,对复垦耕地质量很是满意。我们此行也到达尾声。“曾经的垃圾场已经变成希望的田野啦。”我笑着说。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