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找准“小切口” 推进“大项目”
铜梁精准监督护航“一号工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11-13 08:41

“当前项目用地批文已经下发,农户也都签订了项目土地预征收协议,整个项目向开工建设又迈进了一大步。真是太感谢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铜梁区纪检监察干部,重庆爱玛西南制造基地二期项目负责人满意地说道。

协调解决难点痛点

重庆爱玛西南制造基地二期项目被纳入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项目总投资14亿元,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为开工建设。

此前,铜梁区纪委监委监督专班在现场监督时了解到,该项目存在土地批文报审滞后、拆迁进度推进缓慢的问题,对项目按期开工产生一定影响。

监督专班及时将问题反馈区发展改革委(区双城办),督促高新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和涉及街道靠前服务,协调推动解决项目推进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党的二十大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为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我们把监督护航‘一号工程’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来抓,针对其量大面广的实际,科学分析研判,精准监督,靶向发力。”铜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明确十余个“小切口”

该区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摸清情况、锚定问题、会商研判的基础上,明确把监督重点放在重大项目建设保障上来,把落脚点放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来,聚焦重大项目、重要工程、重点企业、重要职能部门,明确了重大项目战略规划、项目任务制定落实、项目资金管理、惠企政策举措、政务服务、亲清政商关系、党员干部作风等10余个监督“小切口”,以“室组+组组”联动方式组建工作专班,开展专项监督。

“为推动监督‘切口’不断‘对焦’,我们健全完善了项目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分解表,重点项目台账、助企惠企政策台账,监督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的‘一表两账三单’管理机制,依托‘例会总结、专报分析、定期通报’等载体实时统筹调度,通过深入企业走访、项目现场暗访、部门面谈督访、跟踪问效回访的‘四访’方式,确保政治监督督在关键,见到实效。”该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26次,座谈访谈32人次,发现问题7个,提出意见建议10条,推动解决问题3个。

查处违纪违法案4件

同时,铜梁区纪委监委紧盯服务企业“中梗阻”等难点和堵点,打好“线上+线下”“监测点+监察员”等组合拳,建设大数据监管平台,对49家涉企部门惠企政策进行全流程监督,督促涉企部门高效服务、积极回应企业诉求;结合全区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查纠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不到位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全区已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4件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发现问题不是终点,深化成果运用才是关键。

为不断放大以一点带一域的监督效能,铜梁区纪委监委紧盯项目推进、权力运行等关键环节,制定形成“‘铜梁成为全市最宠企业的地方’专项监督十条举措”、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等长效机制,出台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支持新型储能发展八条措施(试行)、政务服务部门领导窗口办公等制度,与绵阳、遂宁等9地签订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合作协议,“常态长效”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廉洁高效,有力保障“一号工程”落地落实。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