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永川:依托17所大中专院校18万名在校学生 打造特色职教“青廉”品牌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3-11-16 08:45

当清正廉洁之风“邂逅”新时代青年风骨,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永川区举行“廉护青春·洁润永川”新时代职教院校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主题比赛颁奖仪式。本次活动将“廉洁”和“职教”两个特色文化品牌“联姻”,面向全社会征集视频、文章、书画、手工艺品等共490余件(组),共评选出获奖作品135件(组),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

近年来,永川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辐射和传播作用,不断探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途径,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充分挖掘、利用本土资源,构建阵地集群、搭建教育平台,创新开展家风助廉、青春倡廉、社区创廉行动,打造特色职教“青廉”品牌。

深挖职教富矿 构筑廉洁“教育链”

前不久,永川首批“青廉社团”成员之一、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学生谢玉洁忙着和同学们策划学校廉洁教育活动。“青廉社团”是继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上“廉洁第一课”后,永川推动“青春倡廉”行动的又一创新之举,该社团目前由来自永川各大中专院校部分师生组成。

近年来,永川区纪委监委紧扣西部职教基地定位,依托拥有17所大中专院校、18万名在校学生的资源优势,打造“青春倡廉”行动主战场,以“廉护青春•洁润永川”为主题,相继开设“青廉课堂”,创办“青廉社团”,倡导“青廉文化”,做强“青廉教育”,特色廉洁文化品牌极具地方辨识度。

自从“青廉”法治课堂讲座在永川各大中专院校开设后,永川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周和健律师收获了一众“粉丝”。不少即将毕业的学生向他求助,了解求职过程中容易忽视的违纪违法风险。除了开讲座,周和健也常常在微信群里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今年以来,永川全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廉洁教育专题学习130场次,开展廉政主题宣讲186场次,建设“一校一韵”特色校园廉洁驿站6个,构筑起校园廉洁教育“矩阵”,营造出敬廉崇洁良好氛围。

构建阵地集群 打造廉洁“地标群”

板桥镇是永川区首批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之一。沿着板桥镇老街的青石板路,在艺文书院里读廉书,在红色记忆馆里忆廉事,在历史文化馆里书廉字,在民风民俗馆里传廉心。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图文标语、一条条发人深省的廉洁警句跃入眼帘,“景”“廉”相融,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打卡”。

“一步一景,步步生廉,老街里有了这些廉洁元素,更有文气、有底蕴,也更显格调了。”一位游客不禁赞许道。

今年9月,永川区纪委监委研究创作了沉浸式“红廉”互动剧《廊桥十二载》,以“成立中共板桥区委员会”为主线,让党员干部群众置身历史遗存实地,通过互动交流、推理解密等形式,切身感受革命先辈为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革命气节、英雄气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

去年以来,永川区纪委监委致力于对全区廉洁文化资源进行再挖掘、再梳理、再研究,注重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将松溉古镇、板桥老街“一院三馆”、长城汽车重庆永川生产基地等“廉地标”统筹整合,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构建起富有鲜明永川特色的廉洁教育新阵地,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提供实景课堂,让群众共享廉洁文化建设成果。

丰富活动载体 增强廉洁“传播力”

今年上半年,永川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区文联、团区委等多家单位,围绕“廉护青春•洁润永川”这一主题,先后举办了永川区首届廉洁文化主题文艺创作大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主题征文活动、“一句话说廉洁”作品征集等活动,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廉洁主题文艺作品和理论研究成果,为永川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新能源”,不断拓宽廉洁文化覆盖面,强化廉洁教育渗透力。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文旅委及社会各界义演团体,以讲廉洁故事、唱廉洁川戏、写廉洁书法的“三廉”系列活动为载体,将廉洁元素融入川剧、小品、舞台剧等文艺表演中,以生动、形象、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演绎;联合区妇联深入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六个一’”家庭助廉立德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文化人,春风化雨,将廉洁文化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使廉洁意识浸润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

“廉洁文化建设是崇廉拒腐的强基固本工程,也是纯洁和净化心灵的‘润心工程’。”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探索、创新,丰富廉洁文化供给,进一步激活‘廉’动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