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推动清廉学校试点示范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1-17 17:51

走进重庆市开州区文峰小学文化大厅,一幅幅精美的廉洁元素剪纸、一件件利用废旧物品做成的廉洁文创作品、一本本记录家庭家风家教故事的小手册,在装点校园的同时,也让清风廉香吹遍校园。

今年以来,重庆市开州区纪委监委会同区教委制定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两所学校作为清廉学校试点示范单位,探索将清廉思想、清廉文化、清廉作风等融入清廉学校建设全过程。

“作为全区清廉学校试点示范建设单位之一,我们从干部、教师、学生和家长四个维度提出廉洁教育。通过开展廉洁主题党课、警示教育等打造清廉班子;开展廉洁主题沙龙、师德师风应知应会知识测评等塑造清正教师;编印廉洁教育校本教材、开展廉洁主题班队课等推进清新学风;组织制作家风手册、选树清廉家庭等共建清廉家风。”该区文峰小学校长阳平介绍。

“和孩子一起制作家风手册时,我们一起梳理了祖辈们流传下来的家教故事和箴言,总结出‘清清白白,正直坚毅’的家风家训,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和孩子一起接受了思想洗礼。”该校四年级学生家长张潇丹说。

该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派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聚焦试点示范学校经费管理、后勤基建、招标采购、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督促指导试点示范学校从岗位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完成廉政风险点自查自纠,制定风险防范措施34条,建立廉政风险台账,梳理编制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56条,深入查摆问题,督促全面建章立制,构建维护教育行风的长效机制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