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南岸: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3-11-22 08:35

“南坪镇想让我重点讲讲隐形‘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典型案例以及新型腐败问题等,特别是村、社区干部容易产生腐败的廉政风险点,我正根据他们的需求备课,剖析案例、列出纪法清单。”近日,南岸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韩勇收到南坪镇清廉课堂点单约课后,正根据前期沟通情况拟定授课计划、明确授课思路。

点单约课是该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一项创新举措。授课人员接到部门单位宣讲“订单”后,及时沟通征求意见,根据授课对象职能责任和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和完善宣讲内容,力求纪律教育在对象和内容上做到“精准滴灌”。现在,南岸全区各级党组织自主点单约课、授课人员量体裁衣、党员干部按需上课,“点单约课”模式改变了以前灌输式、被动式的教育方式,增强了课程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用性。

党员干部群众的实际需求是党风廉政宣传的“晴雨表”。今年以来,南岸区纪委监委立足宣讲工作实际,择优选取口才好、实践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22人,充实清风南岸宣讲团力量,以党规党纪、家风家教、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基层党风廉政工作操作实务、职务违法与职务犯罪等为主题,打造清廉课堂课程16个,并通过小班试讲、互听互听互评等方式不断优化完善。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展点单约课42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500余人。

为避免清廉教育变成“大杂烩”“一锅煮”,除了点单约课外,该区还以问题为导向,与案发单位“一案一整改”相结合,采取送课上门的方式,本着“缺什么讲什么”的原则,帮助案发单位以案为鉴,查找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做好审查调查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身边的典型最有说服力,本地历史名人故事更能体现基因传承和文化地标。”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营造崇廉尚廉社会氛围,涵养清风正气,南岸区还将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廉洁文化资源,将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阳民间故事与弘扬廉洁文化相结合,打造广阳老杜说廉宣讲团,通过开展“进廉馆”“听廉课”“践廉行”“传廉风”等一系列活动,建立“可观、可学、可互动”的廉洁教育新模式,让广大干部群众成为清廉“基因”宣讲践行的主角。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