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讲述奋斗故事 绘出美好生活 忠县“磨子土家画乡”第三届农民画作品展开幕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3-11-27 20:53
图片
忠县“磨子土家画乡”第三届农民画作品展。

11月24日,作为市纪委监委帮扶集团帮扶磨子土家族乡重要内容,忠县“磨子土家画乡”第三届农民画作品展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开幕,以“见山见水·清风清气”为主题,展出100余幅作品,展现了绿水青山生态美、清风正气村庄美的和美乡村。


图片
观看农民画作品


一进展厅,色彩艳丽的黄桷树吸引观众眼球。黄桷树下,村民们打着乒乓球、羽毛球,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幸福感满满。“这画的就是我们村里的真实生活。”农民画工刘正忠自己也没有想到78岁了,还能在农闲时铺开画纸、拿起画笔,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生活。

与刘正忠一样,参展的50余名农民画工都来自忠县“磨子土家画乡”,以农村的生产生活场景为灵感,聚焦乡村振兴、生态发展、民风民俗等内容,生动还原了土家风情和越过越红火的日子。这里既有体现守护绿水青山的成效,也有展现乡村振兴的奋斗故事,还有彰显追梦新时代的精神面貌,充分发挥了农民画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廉洁主题作品展示。

“磨子土家农民画通俗易懂、浓墨重彩,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展出作品还融入了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清廉文化元素,把廉洁理念传播进千家万户。

据悉,本次作品展将持续至2024年1月1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充分发挥其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现实作用,让更多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在农民画工的画笔中,领略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生动场景。


图片
部分参展的农民画工。


磨子土家族乡是忠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系我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由市纪委监委帮扶集团帮扶。2021年起,该帮扶集团在当地打造“磨子土家画乡”乡村振兴项目,推动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目前,“磨子土家画乡”已举办11期画工培训班,培育了100余名农民画工,创作农民画作品500余件,成功打造“磨子土家画乡”文化IP,获授“重庆市农民画创作基地”。通过创新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农民画作者可获得创作费、销售分红及拓印版画(文创产品)报酬等收入,骨干画工人均增收超1000元,创作农民画不仅能丰富精神生活,还为农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帮扶集团将发挥成员单位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做优做强‘磨子土家画乡’品牌,推动农民画市场化,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市纪委监委帮扶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