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为腐败问题找准“病根” 我市纪审联动协同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11-30 08:35

“反映苏留昶问题较多,手段隐蔽复杂,为避免‘打草惊蛇’,我们与区审计局密切配合,以离任审计为切入口,精准发现和印证了相关问题线索。”日前,相关办案人员表示,江北区纪委监委查处江北区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苏留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纪审联动协作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审计会商联动,针对重点问题线索协同作战,是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协同监督机制,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效的有力举措。为推进纪审联动贯通协同,市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分析总结、规范梳理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措施》,重点围绕日常沟通、协同监督、线索移送、线索办理、问题整改等7方面,明确18项具体措施,推进纪审联动规范化、制度化。今年以来,通过纪审联动协同机制已办结问题线索114件,查实率大幅提升。

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纪审联动贯通协同机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探索细化联动监督措施、机制,通过加强工作统筹、资源共享、结果互用、联动整治等方式,为腐败问题找准“病根”,祛除“病灶”提供有力支撑。

南岸区制定纪审联动措施清单,整合信访、案管和监督检查部门力量和资源,成立审计协作组,由监督检查室主任担任审计协作组组长,通过审前信息沟通、审中跟进协作、审后问题线索办理等,确保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无缝对接”,提升监督质效。

渝北区出台纪审联动操作细则,细化计划共商、问题会诊、协作监督的操作流程,将审计计划与专项监督同步、巡察审计组与纪委监委办案组同频,实现监督力量、数据信息、措施使用等深度融合。党的二十大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处置审计移送问题线索17件20人;其中立案查处4件4人,移送司法1人,挽回经济损失1017万元。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推进政治监督与经济监督、日常监督与专业监督贯通融合,突出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人员,并充分运用监督成果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实现“1+1>2”的效果。

“相关项目时间跨度长、财务资料多,在审计局同志协助下,很快理清了错乱无序、公私混同的账目,案情取得重大突破。”长寿区纪委监委借助审计专业力量,严查快办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原负责人违纪违法案,并在开展工程建设、教育医疗领域专项整治过程中,坚持审计先行、借力发力,推动问题线索核查、审查调查案件办理等工作快速突破,确保专项整治顺利推进。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日常沟通机制,在对有关敏感事项、重大问题等“活情况”实时会商的基础上,建立“全周期管理”机制,探索形成问题线索分类移送、查办过程联动协同、事后反馈成效的工作闭环,持续推动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