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忠县:“信访+纪检”联动化解信访矛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12-03 10:45

近日,记者从忠县信访办获悉,今年该办联合县纪委监委深入走访调研,创新建立“信访+纪检”联动机制,通过信息联通、赋色联办、三函联督等形式,高效处置事涉干部作风和侵害群众权益信访举报案件。

忠县信访办负责人介绍,在实际工作中,不少信访案件既涉及群众个人利益,又事关党员干部是否违规违纪,仅靠信访部门无法完全查清事实说服群众,以致复访、重访案件时有发生。

“强化相互移送、联合会办。”忠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在信息联通上,两部门认真甄别群众信访举报,单纯属干部纪律作风的问题,信访办第一时间移送纪委监委处理;单纯属信访诉求的问题,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转送县信访办办理。“两者交叉问题,纪委监委、信访办组成工作组联合会办。”

与此同时,两部门还全面排查涉及行政部门和相关干部纪律作风的信访事项,根据风险高低、潜在影响实行“赋色管理”。特别是对反映情况疑难复杂、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信访事项,县纪委监委全程介入,会同县信访办等联督联办,对涉纪涉监问题查清查透,对群众利益诉求查明查实,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后,联合入户回访处理效果,面对面向群众讲清法理、疏通心结。

此外,对信访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单位,忠县信访办与县纪委监委还定期研判信访形势,视情况分别发出风险提醒函、信访督办函、问责建议函,以“三函联督”的形式防止信访矛盾发生。

据统计,今年以来,忠县“信访+纪检”联合向相关单位发送风险提醒函26件、信访督办函12件、问责建议函3件,联合调处信访举报22件。

“既让群众明白,又还干部清白。”忠县信访办负责人称,“信访+纪检”联动化解信访矛盾,既查清干部有无违规违纪事实,又依法依规回应群众诉求,达到了办理回复更及时、权益维护更有力、“事心双解人和”的目的。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