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按需施教 精准滴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3-12-05 09:46

“我是来交代问题的,希望得到组织宽大处理……”日前,开州区一国有企业年轻干部赵某来到区纪委监委主动说明问题。

赵某选择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始于一堂专题纪法教育党课。前不久,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何祖勇给区国资国企系统的年轻干部上了一堂专题纪法教育党课。课上,何祖勇围绕刚刚查办的一家国有企业负责人刘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从纪法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警示年轻干部以案为鉴。

“对照刘某的违纪违法行为,我再次检视自己,认识到自己也存在违纪违规的地方,必须主动向组织说清楚,争取宽大处理。”赵某坦言,这次专题纪法教育党课犹如对“梦中人”的当头棒喝,让迷失的自己变得清醒,最终鼓起勇气,主动向组织坦白问题。

单位点单约课,授课人按需施教,是该区纪委监委加强年轻干部纪法教育举措之一。授课人接到约课后,结合年轻干部岗位特点、工作实际,准备讲授内容。“这种模式改变了过去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大杂烩式的授课方式,增强了纪法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立足年轻干部纪法教育需求实际,选取15名熟悉年轻干部情况、有实践经验的纪检监察干部,建立纪法教育党课师资库,针对不同系统、不同岗位特点,打造年轻干部纪法教育精品党课教案12个,根据单位约课情况,瞄准端午、中秋、国庆、元旦等重要节点,对年轻干部开展纪法教育,并通过征求意见等方式不断优化完善教案。截至目前,该区已采取“单位点单约课,授课人按需施教”模式为年轻干部上专题纪法教育党课48场次,受教育年轻干部2900余人。

为防止纪法教育变成大水漫灌,该区把本地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深入开展一案一剖析,从事情始末分析年轻干部破纪破法的过程和原因,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让年轻干部受警醒、知敬畏。

“比如,我们结合近年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了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警示录,制作了警示教育片,分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为3800余名年轻干部上体验式纪法课65场次。”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完善年轻干部廉政档案,开列应知应会纪法内容清单,为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年轻干部量身定制纪法教育内容,加强对年轻干部常态化纪法教育,让纪法教育更加精准有效入脑入心。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