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广西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强化监督
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2-20 08:47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纪委监委督导组深入马山镇马山村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工作调研,群众反映:“村集体的钱,用得有点随意。”

督导组循着弦外之音,查出村“两委”作风不实导致6万多元集体资金被重复支付给工程老板。督导组随即约谈村“两委”成员,责令追回钱款并要求责任人作书面检查。

今年以来,广西纪检监察机关以清廉示范村创建为引领,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清廉乡村建设提质增效。

创新监督模式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基层监督新模式,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屯。今年初,平乐县同安镇纪委接到举报,严肃查处了该镇华山村党员李某违规领取农村低保金问题。这条问题线索的发现,得益于华山村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

此前,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该村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发现李某疑似存在生活条件好转但仍领取低保的行为,随即将该线索反馈给镇纪委。

平乐县纪委监委探索整合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力量,从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退休干部等群体中聘任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该县纪委监委实行“纪委干部+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工作机制,明确村干部履职监督、村级“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情况等8类监督重点,再结合各村监督薄弱环节,拓宽监督维度。

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发挥驻村优势,通过定期入户走访,了解村“两委”干部履职情况,尤其是乡村基层干部冷硬横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对于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及时转交所联系的纪检干部,保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截至10月,该县通过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发现问题线索24条,转立案13件。

紧扣移风易俗推动完善村规民约

不久前,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蛇场乡马场村群众举报,该村长田屯小组长王某挪用村集体资金。乡纪委核查后,其承认挪用了2万元堵债务“窟窿”。原来,王某父亲去世时,他按风俗宰杀16头牛办丧事,欠下巨额债务。蛇场乡纪委依规依纪处理,督促王某归还村集体资金。

当地群众反映,被大操大办之风压得喘不过气来,希望能改一改。

在自治区、百色市两级纪委监委督导下,隆林县纪委监委把推动移风易俗纳入清廉乡村建设监督重点,积极协助县党委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同时,利用大操大办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评选移风易俗模范户进行示范引领,使清廉乡村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都安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盯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对苗头问题露头就打。该县永安镇安兰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卢某和隆福乡隆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某,均因违规操办婚宴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准确把握传统民俗和陈规陋习界限,创造良好条件让群众主动适应新变化,避免发生“一刀切”等脱离实际、伤害群众感情问题。该县板岭乡在安置新区为群众打造可摆十来桌的红白喜事固定场所,引导群众在此办丧办宴,有效遏制人情攀比等问题。

典型示范引领推动乡村清廉文化建设

广西注重以正面典型为示范引领,全面引导清廉乡村建设。今年3月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联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办2023年度广西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选树宣传活动向基层倾斜,有力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既有个人典型作示范,又有集体典型作标杆。北流市纪委监委开展“一地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建设,指导各镇村深入挖掘本地本村优秀家风、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清廉元素,打造了民乐镇萝村国学大师陈柱家风馆、西埌镇木棉村清风竹园等20余个清廉乡村建设阵地。贵港市纪委监委将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发挥示范带动效应,选出15个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文化阵地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的村作为清廉示范村培育。

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相关部门印发“加强清廉示范村培育创建与典型引领工作”的通知,挖掘民族文化廉元素,传承清廉家风,以正面典型示范引领风气之先。前不久,自治区评选北流市丰村、蒙山县坝头村等30个村为“自治区级清廉示范村”,以点带面纵深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