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山东:严管厚爱 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2-21 08:20

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汇聚起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

“四种形态”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实践和理论创新成果,囊括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严要求、真爱护。第一种形态是基础也是关键,只有紧盯苗头倾向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党员干部习惯在严格监督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才能使其不犯或少犯错误。今年1至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7万人次,占比达到71%,意味着有更多党员干部得到了组织的教育帮助挽救。今年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多名省管干部,持续稳固惩治震慑后墙,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用好“四种形态”,既要聚焦关键、全面覆盖,也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该省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力度,完善省纪委负责人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党内谈话制度,党的二十大以来通过谈心谈话、监督谈话、廉政谈话、约谈等方式谈话“一把手”39人,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情况,今年集中开展了省属国有企业“靠企吃企”问题、省属本科高校建设工程招标采购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以点带面撬动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更大成效。

坚持“敢容错、真纠错”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关键举措。省纪委监委机关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进一步细化容错情形、规范容错程序、改进容错机制,做实界错、容错、纠错“三个环节”,从制度层面建立责任明晰、措施具体、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的容错纠错体系。

容错不等于纪律“松绑”。在明确11种容错减责、4种容错免责情形正面清单的同时,山东省纪委监委也列明负面清单,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或者严重违纪违法;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造成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严重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环境破坏等“五种情形”不能容,确保容错纠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精准规范问责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抓手。只有把责任认定清楚、追究到位,做到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才能真正问出担当、问出干劲。

今年4月,泰安市纪委监委针对群众“12345”投诉举报的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开展察访时发现,肥城市王庄镇对上金线河淤积污染整改不到位,该市纪委监委督促肥城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经核查,王庄镇东孔村、演南村在河道淤积污染排查时存在虚假排查问题,肥城市纪委监委提出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东孔村、演南村党支部书记立案并给予党内警告的问责建议。泰安市纪委监委经综合分析研判认为,上金线河淤积污染问题应由王庄镇环保办、水利站进行日常监管,并督促抓好整改,最终确定对王庄镇环保办主任、水利站站长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对东孔村、演南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

扶正必须祛邪,激浊才能扬清。诬告陷害让大胆干事的同志伤心、寒心,澄清正名让受诬告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此,山东省纪委监委制定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解除后顾之忧,今年1至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为2324名干部澄清正名。

“感谢组织及时为我澄清正名,这既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鼓励。”近日,一场现场澄清正名会在高密市夏庄镇东北乡社区党委会议室举行。今年6月20日,高密市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东北乡社区某村刘某为当选村干部,送给张某10万元现金”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通过实地走访、调取资料、深入谈话等方式,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发现2013年刘某担任该村临时负责人为镇党委研究决定,刘某通过向张某行贿当选村干部问题不实。该市纪委监委随即组织召开现场澄清正名会,对社区干部张某的不实举报情况进行了澄清。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完善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打好严查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组合拳’,激励党员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中奋力争先、担当作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