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浙江:集中整治政务中介服务领域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2-25 08:56

单项代理服务费用估算价3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必须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代理机构;每项代理行为应当分别开展“一项目一评议”;代理机构需要接受成长值“三色管理”评价并定期公开……日前,针对招标代理的一揽子监管机制在宁波余姚落地。此前,余姚市纪委监委围绕监督中发现的招标代理监管盲区,编写专报提交余姚市市委常委会,推动6家业务主管部门和5家行业主管部门深度排摸、攻坚克难,针对性印发管理办法补齐短板,有效规范了招标代理服务行为。这是宁波市纪委监委集中整治政务中介服务不规范现象的一个缩影。

政务中介连接着市场与政府两端,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中间地带”,如果监管失控则会变成“真空地带”,不仅影响服务质效,还有滋生腐败的风险。今年以来,宁波市纪委监委聚焦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选取政务中介服务这一小切口“破题”,组建中介服务提质工作专班及联合检查组,明确整治重点、主要措施、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推进专项治理。

为找准问题、摸清情况,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政府办公厅对全市39个相关部门开展了深度摸底,组织召开座谈会22场,协调市工商联共同走访调研民营企业221家,现场访谈196名企业家,并对2083名企业人士进行问卷调查。“我们针对发现的4大类重点问题寻求破解之道,研制了5大类19项整改事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宁波市纪委监委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深挖表象问题的“病灶症结”,针对调研中反映较多的“指定中介”“违规设槛”等现象,全方位查找背后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直查直办、提级办理或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强化行业管理。同时,全面起底检举控告、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执法司法等涉及政务中介服务的问题线索,依托大数据平台跟踪政府补贴开展双向排查,倒查资金流向,追本溯源筛查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查办政务中介领域案件1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人,集中通报曝光3起典型案件。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