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特朗普称享有绝对豁免权 要求上诉法院驳回司法部起诉

来源:联合早报 时间:2023-12-25 09:01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12月19日在艾奥瓦州出席竞选活动。美国2024年举行总统选举,共和党的首场初选将于1月15日在艾奥瓦州登场。(法新社)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星期六告诉美国联邦上诉法院的法官小组,他试图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的相关行为应获得起诉豁免权,因为他采取这些行动时,是在公务范围内行事。

特朗普律师星期六(12月23日)向哥伦比亚特区联邦上诉法院提交长达71页的辩护文件,其中写道:“特朗普对他作为总统的官方行为享有绝对的起诉豁免权。起诉书中的指控仅涉及官方行为,因此必须驳回。”

美国司法部特别检察官史密斯指特朗普在2020年大选后的行为最终导致了2021年1月6日的国会骚乱,并因此对他提出指控,此案定于3月4日开始审理。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此前裁定,特朗普对这些指控不享有总统豁免权,特朗普团队随即向联邦上诉法院提出上诉。为确保能够如期开庭,史密斯请求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绕过下级上诉法院程序,迅速就特朗普豁免权问题做出裁决,但最高法院星期五(22日)驳回这一要求。

这普遍被视为特朗普的胜利,并可能会推迟案件的审判。上诉法院接下来将加快裁定,特朗普对这些指控是否享有豁免权,并定于2024年1月9日听取口头辩论。

特朗普是首位遭到刑事起诉的美国前总统,上诉法院的裁决将是这场诉讼中的分水岭,但未必会是定论。预料,联邦最高法院之后将就此事做出最终裁定。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