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大足: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擦亮乡村廉洁底色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4-01-04 08:49

“现在通过这个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都能查看村里的项目建设、财务支出、惠民资金补贴落实等情况,也能随时随地反映问题,方便得很。”近日,谈起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功能,大足区铁山镇胜丰村村民胡群赞不绝口。

胜丰村位于大(足)安(岳)农业园区核心区,幅员面积3.68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民小组、3174人,其中党员46人。今年6月,该村被列为首批市级清廉村居建设试点单位。试点以来,该村围绕班子清廉、权力清源、监督清晰、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五清”目标,通过自治筑廉、法治固廉、德治润廉、智治强廉,持续汇聚清廉向心力,让清廉村居“廉味”更浓。

此前提到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是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管、各级地方纪委监委负责运营的一个监督类平台,专门用于监督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督促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平台,胜丰村对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服务等25项内容进行了公开公示,同时聚焦城乡低保办理、临时救助、宅基地审批、村级项目等事项,该村分类梳理出5大类39项小微权力清单,并对其运行流程、政策依据、办理情况等及时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让“村里事”变成“大家事”,让为民事项群众一“点”就能知道,意见建议“点”了就能办。

该村通过深入挖掘刘伯承在铁山、胡氏家族家风家训、特色中草药种植等有关廉洁文化和故事,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广场、廉情驿站、乡贤堂、廉洁书屋等廉洁“微阵地”6个,并通过这些“微阵地”精心组织开展“笔墨扬清风、童心颂清廉”、“九九重阳·敬孝崇廉”、送廉到家、“长辈警醒、平辈提醒、晚辈点醒”家庭助廉“三醒”警示等清廉主题活动,让“廉”味洋溢整个村庄。

为加强村民自治,该村聘请了12名群众作为村里的“廉情信息员”。村党支部书记龙文兵说,这12名群众都是村里的“热心人”,在群众中间威望高、对村里的工作熟悉,聘请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发挥他们人熟、地熟的优势,既能深入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也能很好的发挥监督作用。自清廉村居建设以来,他们就收集到了有关意见建议32条,推动解决相关问题23个。

村居廉则治理顺,治理顺则产业兴。通过清廉村居建设,胜丰村各项事业发展更加迅速。目前,该村已实施高标准农田整治1300余亩,发展中药材种植1000余亩、“稻虾”养殖1200余亩;实施惠民工程6项,改造厕所360户、旧房改造提升77户、新(改)建设公路11.2公里、人行便道18.6公里、安装路灯440盏。村集体收入从“零”到突破200万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